人民网>>军事

北部战区空军导弹营官兵支援盐城重大灾害救援(图)

【查看原图】
模范带头。郝茂金摄
模范带头。郝茂金摄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6年06月29日10:37

人民网盐城6月29日电 6月28日上午,北部战区空军导弹某营60余名官兵来到射阳县伍份村。营长徐高明主动向救灾指挥部申请到受灾最重的地方去。官兵沿路看到,路边的粗树连根拔起,到处是倒塌的房屋,遍地残砖碎瓦,满目疮痍。

灾情就是命令!26日凌晨,接到射阳县政府部门支援救灾抢险的请求后,北部战区空军党委对抢险救灾行动高度重视,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迅速做出部署安排,要求任务部队全力做好倒塌房屋清理、医疗卫生防疫等工作,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领受任务后,当日7时45分,徐高明带领第一梯队40余名官兵,迅速赶往救援一线,兵分多路开展倒塌房屋清理、抢救物资财产等工作。

27日上午,为减少灾民财产损失,徐高明带领官兵冒雨奔赴救灾一线,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冲锋在前,成立党员突击队,佩戴袖标亮出身份,把党旗插在受灾最严重地方,争分夺秒搬运物资、搜寻财物,加大排查危房力度,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同时,他们加派卫生防疫车参与救灾,挑选精干力量配合地方卫生部门开展医疗巡诊、卫生防疫和心理咨询等服务,坚决打赢抢险救灾这场硬仗。

28日8时43分,该营官兵来到受灾严重的伍份村,立即兵分四路开展倒塌房屋清理、搬运物资财产等工作。二连的责任区是66岁的程大爷家。龙卷风袭来时,程大爷家倒塌了5间房屋,老两口被埋在屋里。关键时刻,街坊邻居把老两口从砖瓦下面挖出来。程大爷后脑勺、胳膊、腿部多处被砸伤,老伴因肋骨骨折、失血过多,至今躺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

“尽快帮助程大爷恢复生产生活。”了解情况后,官兵们把悲痛之情转化为激情干劲,积极清理雨后湿滑的废墟,把家具、电视机、摩托车、化肥等物资从砖瓦下搬运出来。

看到程大爷头上缠着绷带,卫生队队长赵志林和卫生员梁履明上前巡诊,清理伤口换药包扎。细心的赵队长发现程大爷腿上贴着两块膏药,撕开一看砸伤的大腿已化脓,立即进行消毒包扎,留下消毒消炎药品,并嘱咐注意事项。程大爷紧紧握着赵队长的手,连连感谢解放军。

午后,官兵们在废墟上席地而坐稍加休息。记者看到,官兵们脚上的作战靴全是泥水,有的鞋子已被残砖铁丝划破,官兵们的白手套变成了黑手套,迷彩服上的泥巴格外显眼。一连副连长贾楠楠告诉记者,上等兵姜润刚双脚磨破了,依然坚持参加救援;下士刘岩松右手磨出水泡,戴上厚手套又冲上一线。

“没想到这么快就清理完废墟了,我原本以为要半个多月后才能重新盖房子……”52岁的灾民王正龙激动地说。如今,受灾地区物资供应充足,群众的用水、用电、通信、医疗等基本生活需求均得到了保障,灾害造成的影响尚未消散,但灾区群众已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回到营区后,官兵们纷纷自发捐款捐物,主动申请参加后续的救援行动,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截至28日,该营累计出动官兵170余人次,清理危房50余间,转运物品2100余件,清理垃圾1400余方,走访救治群众150余人次,帮助受灾群众挽回经济财产损失数十万元。(郝茂金)

分享到:
(责编:邱越、王吉全)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