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国大幅放宽军品市场准入 千余家民企获武器科研生产资质

2016年07月01日08:4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记者30日从国家国防科工局获悉,“十二五”期间,我国军品市场准入限制大幅放宽,截至2015年底,持有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民营单位有1000余家,比“十一五”末增加127%。

  国防科工局科技与质量司司长张良瑞表示,“十二五”时期,是国防科技创新突破、跨越发展的五年,全系统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100多项。其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6项,占到全国同期获奖比例的四分之一;全系统获授权发明专利突破5万件,国防科技工业和武器装备建设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张良瑞说,“十二五”时期,我国武器装备支撑引领能力显著增强,以四代机等为代表的新型武器装备研制取得重大突破,一大批高新技术武器装备交付部队;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参与实施的国家重大专项取得重要进展,带动了一批战略高技术实现重点突破,如:嫦娥三号首次实现地外天体软着陆和月面自动巡视勘察,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下潜7062米,全面掌握华龙一号等三代核电技术。

  同时,我国军工制造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国防科技源头创新能力持续提高,国防科技基础保障能力不断夯实,军民科技协同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十二五”时期,大幅放宽军品市场准入限制,新版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专业(产品)目录许可事项减少62%。科技对军工经济支撑作用更加凸显,军工高技术产业所占比重逐年提升到50%以上。(白国龙)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