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徐洪刚:党员,关键时刻更要敢于站出来

2016年07月01日14:3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见义勇为的英雄战士——徐洪刚。刘健提供

6月14日,古都洛阳,骄阳似火。

这一天,道德模范郭明义和他的爱心团队走进洛阳。聆听他先进事迹报告会的听众中,就有从野外驻训场赶回的第54集团军某红军师政治部副主任徐洪刚。

“学习他人,才能更好地提高自己。”徐洪刚说,作为一名党员,“不仅要时刻牢记宗旨意识,关键时刻更要敢于站出来。”

资料图:徐洪刚给官兵作事迹报告。刘健提供

沐浴红色传统,把对党的向往化为动力

1971年,徐洪刚出生在云南彝良县的一个小山村,这里位于中央红军长征途中曾经过的乌蒙山区。共产党人的英勇事迹,从小就熏陶感染着徐洪刚。

1990年,徐洪刚参军入伍。这年,他家乡的人武部长孔凡松,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勇斗歹徒,英勇献身。离家前,徐洪刚暗暗发誓:“纵然不能像你一样死去,也要像你一样活着。”

令徐洪刚没想到的是,自己服役的部队就是以“铁军”著称的某红军师。徐洪刚给家里写了封信,“我问家里,你们知不知道当年的红军到哪去了?我现在就在这个部队当兵。”

徐洪刚所在师历史传统厚重,是党掌握的第一支革命武装,被誉为军旗升起、军魂发源的地方。沐浴在红色传统之河,这个师官兵对党的向往已深深融入到血液中。

当兵第一年,徐洪刚就有写入党申请书的想法,“但我觉得自己和党员的标准相差很远。笔拿起来又放下,没写出一个字。”

从此,徐洪刚有意识地磨练自己不怕苦、不怕累,甚至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的钢铁意志。一次,部队驻地附近山林失火,严重威胁仰韶文化遗址,徐洪刚同战友们紧急奔赴火场。大火扑灭时,徐洪刚的眉毛、头发烧焦了,衣服已是百孔千疮。

“尽管他还不是党员,但他大项任务抢在前,危难关头冲在先,关键时刻敢于站出来。”时任指导员杨德海评价徐洪刚说。

1993年7月23日,在党组织培养下,徐洪刚终于如愿以偿向鲜红的党旗许下誓言。

资料图:1998年长江中下游地区发生洪涝灾害,徐洪刚与战友们征战在抗洪抢险一线。刘健提供

浴血盘肠斗恶霸,无愧于党员的称号

就在徐洪刚入党不到一个月后,1993年8月17日,时任通信连班长的徐洪刚探亲期满归队。当他乘坐的长途汽车行驶到四川省筠连县巡司镇境内时,4名歹徒对车上的青年妇女实施抢劫和百般侮辱。危急关头,徐洪刚站了出来。

见他孤身一人,歹徒手拿匕首穷凶极恶地扑来……赤手空拳的徐洪刚与歹徒展开搏斗,但终因寡不敌众,身体被匕首刺伤14处,肠子流出体外50多厘米。

汽车司机停车后加入了徐洪刚的行列。车上乘客纷纷站起,大声呼喊:“抓住杀人凶手!”4名歹徒见状慌忙跳车逃窜,已成血人的徐洪刚强忍剧痛,用背心兜住流出体外的肠子,以惊人的毅力从车上跳下,抱住了最后跳车而下的歹徒的腿。

歹徒挣脱,徐洪刚奋力爬起再追,终于支撑不住倒在了公路上,身后留下了50多米的血迹……

“我是党员,当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就要敢于站出来!”回忆往事,徐洪刚的答案与当年别无二样。

1993年12月,徐洪刚被所在部队为记一等功,原济南军区授予他“见义勇为的英雄战士”荣誉称号。1994年2月,团中央命名徐洪刚为“见义勇为青年英雄”,并授予“全国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1997年,徐洪刚光荣当选为党的十五大代表。

徐洪刚经常深入到训练场一线,和战士们谈心交流。刘健摄

永葆英雄本色,把对党的信条落到实处

荣誉、掌声和鲜花容易让人迷失,但徐洪刚始终没有。他常说,“党和人民的考验还在后面。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还会一往无前。”

2014年1月2日,休假回乡的徐洪刚在路过云南广南县珠琳镇以兔村时,村民陈松祥家房屋起火,着火点10多户土木结构的房屋紧密相连。险情面前,徐洪刚不假思索地加入扑火队伍。

时光飞逝,英雄本色始终不改,徐洪刚一直冲锋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刻——

浑身刀伤的徐洪刚一遇阴雨天就酸痛难忍,可1998年长江抗洪抢险,他坚决请战到抗洪一线。面对荆江大堤青山段的特大险情,他又请缨担任突击队队长,和战友连续奋战36个小时。

汶川地震发生后,徐洪刚受命出征。他带领官兵先后3次穿越“死亡大峡谷”,为被困群众送去上万斤救命粮,搜救转移数十名幸存者。

在徐洪刚眼里,不仅要在关键时刻敢于站出来,还要常怀一颗公德心。他积极参加希望工程,先后从工资和稿费中拿出10余万元资助失学儿童。注册成立心灵百度助学济困务实中心,在边远中小学资助建立7个图书室,帮扶贫困学生100多名。先后担任56所院校的校外辅导员,作报告530多场,直接听众45万多人次,用实际行动传播党的好声音,传递社会正能量。

……

近年来,徐洪刚先后被评为“抗洪抢险先进个人”“抗震救灾爱民模范”,当选为“与时代同行——改革开放30年军营新闻人物”、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从铁军战士到时代楷模,徐洪刚用自己的人生轨迹,践行着当初入党时的铿锵誓言。

演练中,徐洪刚在指挥所内指挥战斗。刘健摄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