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关心中国在太空作什么 担忧中国搞“星球大战”

2016年07月02日09:44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6月30日文章,原题:中国到底在太空做什么?

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6月25日发射升空,返回舱于第二天安全着陆,中国官方齐声欢呼航天技术再获突破。中国的太空发射如今已成常规,不再像几十年前那样令人惊叹。但从公共关系的立场来看,它的太空计划却让人如堕五里雾中。

外界有个共同的担忧:即中国正在搞一个里根式的“星球大战”计划。或者还有一个可能性是,中国共产党想通过取得重大国家成就来维持声望,比如把中国人送上月球,或有朝一日让他们拿着火星上的东西回来。还有些怀疑论者则鼓吹中国想掠夺太空资源。

但真实动机也许是比政治更为实用的东西。中国的太空计划已进入第49年,它也许只是用来证明新技术既可以用在太空,也可以用在地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一名官员称,“长征七号”返回舱平安着陆说明返回舱未来能在太空轨道停留更长时间,并搭载更多乘客。这对想在2020年建立自己的空间站的中国政府来说很有意义。

与地球航空业紧密相连的太空科技可能也是中国政府主导的经济转型的一部分,中国正力促经济向私人投资和创新方向转型,希望通过扶植新产业来代替老旧和不可持续的产业。另外,默多克大学的高级讲师杰弗里·威尔逊认为,太空项目带来的所有下游技术和工程能力的建设将产生溢出效应,最终支撑非太空领域的发展。(作者拉尔夫·詹宁斯,徐珍珍译)

(责编:邱越、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