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美航母南海秀肌肉时机敏感 暴露其强盗逻辑

2016年07月05日00:0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美“里根”号航母核动力航母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 (邱越)当地时间6月30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发布消息称,“里根”号领衔的美军第五航母战斗群已经进入南海执行所谓的例行巡航任务。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里根”号航母编队进入南海显然与即将公布的所谓南海仲裁案“最终裁决”有关,美国企图迫使中国接受非法的仲裁结果,美国这种罔顾国际法规定的行为,完全是强盗逻辑、霸权主义。

按照美国官方披露的信息,除了“里根”号核动力航母之外,第五航母战斗群还包括两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数艘“阿利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

央视报道称,目前美军已经在南海集结了大量兵力,除了“里根”号航母之外,6月15日,美军从本土向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派遣了四架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以及一支120人左右的部队;此外,美国海军官方6月27日证实,3艘从美国本土出发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正在南海巡航。

6月29日,应菲律宾共和国单方面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对外称,将于7月12日公布所谓最终裁决。央视报道指出,“里根”号航母此次进入南海的时间极为敏感。

尹卓表示,“里根”号航母编队进入南海活动,显然与即将公布的所谓南海仲裁案“最终裁决”有关系。美国还放出狠话,企图迫使中国接受非法的仲裁结果,否则美军将向中国施加更大的军事压力。美国这种罔顾国际法规定的行为,完全是强盗逻辑、霸权主义。

据报道,2016年以来,美国航母在西太平洋,尤其是在南海的活动明显升级。1月,从美国本土出发的“斯坦尼斯”号于3月初短暂进入南海后,在3月底再次进入南海,并一直在南海活动至6月10日左右,共停留78天,舰上舰载机出动约4000架次。与此同时,母港设在日本横须贺的“里根”号航母于6月4日结束维修训练期,离港巡航,最终于6月18日在菲律宾海与“斯坦尼斯”号汇合,并展开连续数日的高强度演练。此后,“斯坦尼斯”号结束西太平洋部署,前往夏威夷参加今年的“环太平洋军演”,“里根”号则悄然进入南海。

此次“里根”号会在南海停留多久?美军航母会否就此实现在南海常态化巡航呢?尹卓认为,在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公布裁决结果前后的这段时间,美国一定会在南海保持其军事存在。但远离母港的“里根”号航母若想在南海保持存在,每天需要花费数百万美元,美军没有足够的经费让一个航母编队在南海长期活动,因此美国航母在南海长期存在的可能性并不大。

(责编:王吉全、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