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情瞭望》——

俄试射X-32“航母杀手”巡航导弹有何考量?

2021年02月22日14:4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近日,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军正利用图-22M3M“逆火”轰炸机试射最新型的X-32巡航导弹。这款被称为“超级航母杀手”的高超音速导弹延续了俄军反舰导弹的硬核作风,即能在超远距离精准打击敌方水面舰艇,突破现有导弹防御系统。那么作为俄军新一代的高超音速导弹,X-32巡航导弹究竟有何特点?俄罗斯发展该类型武器,背后有着怎样的战略考量?

揭开X-32“航母杀手”的神秘面纱

对俄罗斯而言,高超音速导弹一直是用来制约美军导弹防御系统的主要手段。高超音速导弹,即以数倍于音速的飞行速度打击任务目标的巡航导弹,是美俄双方目前正在大力发展的空天打击力量,其目的是在短时间内对军方认定的高价值目标实现精确打击。一般来说,亚音速巡航导弹攻击1000公里以外目标需要一个多小时,而高超音速导弹仅需要十几分钟,可快速打击敌方关键目标,对敌方形成一定的非对称优势。近年来,俄罗斯一直投入大量精力发展超高音速导弹,其主要成果有速度可达8马赫的“锆石”高超音速导弹、由米格-31战斗机发射的“匕首”导弹,以及使用洲际导弹发射的“先锋”高超音速导弹。

X-32巡航导弹是在X-22导弹的基础上改进而来,由俄罗斯著名的“彩虹”机械设计局设计。X-32导弹与其前身X-22相似,但综合能力较后者有极大提高,整弹弹重大约5.8吨,采用液体火箭发动机,巡航高度最大可达4万米,最大速度为5马赫,射程为1000公里,是一种威力和性能强大的高超音速反舰导弹,并且为了面对复杂电磁环境的现代化海空战场,该导弹可能更新了制导系统,换装了重量更轻、性能更强的雷达和火控系统,以应对未来的战场挑战。

尽管尺寸与X-22相同,但X-32导弹拥有更快的速度及更远的射程,具有“大射程”、“高速度”、“高机动”的优点,同时速度和弹道的结合,使X-32突破现有的导弹防御系统游刃有余。俄罗斯军事专家德米特里·科涅夫说,最新的导弹首先将用于摧毁敌军战舰、雷达站等目标。由此看来,俄军对于X-32巡航导弹的定位秉承传统,希望其能够成为新一代的“航母杀手”,在超远距离能对敌方的航母战斗群展开攻击,短时间内摧毁敌方海上有生力量。

毕露锋芒,X-32性能优异

俄国防部近期发布,俄罗斯目前正在制定一项计划,旨在将X-32导弹替换成俄空天军老将图-22M3M“逆火”轰炸机的主要武器,其目的是能够迅速对进入范围内的航母战斗群,形成空天打击能力。

X-32“航母杀手”巡航导弹作为新一代俄空天军的中坚力量,飞行速度快、突防能力强,具有较强的攻击和威慑能力。这款俄军最新的“航母杀手”拥有最高1000公里的射程以及在3万米高空飞到5马赫的速度。并且搭载X-32导弹的图-22M3M轰炸机作战半径在4000公里内,这使得俄罗斯有能力对整个北方领土的安全进行有力保障,两者的结合发挥了1+1>2的作用。而对于航母战斗群来说,其舰载机的探测最远距离在800公里左右,对于超远距离的高超音速导弹的探测显得有心无力。

同时,为了规避敌方航母战斗群雷达的探测,X-32“航母杀手”巡航导弹另辟蹊径,采用了一种全新的攻击方式。不同于以往从对流层掠海飞行来打击目标的导弹,X-32巡航导弹在发射之后首先将拉高到平流层上,进入超音速巡航状态,其最大飞行高度可达到40公里。在接近目标上空之后,X-32巡航导弹再以超过4马赫的速度俯冲向目标。这就使其能够有效规避雷达的反射波,让对方的防空雷达难以捕捉到其踪迹,降低拦截的可能性。

并且,为了弥补X-22导弹制导系统的漏洞,X-32巡航导弹在X-22的基础上进行了较大幅度的升级。此次升级,使其具有机载数字计算机系统、数字电子设备、惯性导航系统、无线电雷达的目标搜寻器以及自己的电子战系统。因此,具有抗海杂波和恶劣环境能力的X-32巡航导弹,能够更好地适应复杂多变的现代化电子作战体系,有较高概率对任务目标进行精准打击。

着眼未来,坚持“非对称”发展原则

美俄双方战略博弈历史悠久,俄罗斯一直以来都在利用自身优势维护国家的利益。尤其是近一个世纪以来,俄罗斯加快了导弹方面的研究,其突出标志就是高新武器的不断列装。除了2019年底进入战斗值班的高超声速导弹“先锋”外,携带“匕首”导弹的米格-31战斗机也在北极地区高调亮相。同时,在2019年年初,俄罗斯北方舰队就分别在空中和海上测试了“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并且X-32也搭载到了图-22M3M轰炸机上。这几款高超音速导弹都将作为未来海上,俄罗斯针对美国航母战斗群的主要打击力量,保障俄北方领土的安全。

随着美国相继提出 “亚太再平衡”和“印太战略”,其战略重心从中东移向西太平洋,北约对俄也采取从巴伦支海到黑海的钳制计划,使得俄罗斯面临来自东西两翼的战略压力。因此,高超音速导弹成为了俄罗斯御敌于国门外的利器,展现了自己拥有对抗北约的实力,提升了俄罗斯的空天打击力量的威慑力,以显示对抗北约的决心和意志。

同时,过分依赖能源出口始终是俄罗斯经济方面的短板。据俄罗斯联邦统计局发布,2020年俄罗斯GDP为106.6万亿卢布,同比萎缩3.1%。如何以较少的军费应对来自东西两侧军事层面的战略挤压,成为俄目前所遇到的困境。俄罗斯遵循“找准对手弱点,发挥自己在各个领域的局部优长”的“非对称”发展原则,着力发展配置合理、攻防兼备、以质取胜的军事打击体系,以最廉价、最可靠的手段遏制美国,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相较于昂贵的航母战斗群,俄罗斯显然更为青睐相对廉价的高超音速反舰导弹,这无疑弥补了俄航母舰队方面的不足,增强俄海军火力打击能力,发挥非对称优势。就目前而言,俄罗斯始终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局面。俄罗斯唯有抢先掌握能针对航母的高超音速导弹技术,才能保证国家安全。由于目前X-32的威力只能威慑航母,并不能一击致命,可预测俄方还会研发动其他武器,比如动力巡航导弹等新概念武器,以增强对美国非对称的战场优势。(杨龙霄 杨润鑫 丁鑫鑫 陈永忠

(责编:陈羽、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