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欲购“战斧”瞄准先敌打击

2020年08月05日09:4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欲购“战斧”瞄准先敌打击

据媒体报道,日本执政党近期正在探讨引入美“战斧”巡航导弹相关问题,以提升日本先敌打击能力,这是日本谋求摆脱和平宪法限制的实质性举措,也是日美两国在东北亚地区战略威慑部署新需求的契合之举,值得周边国家警惕。

觊觎先敌打击能力已久

据《产经新闻》报道,日本自民党近期正在以放弃陆基“宙斯盾”系统原定部署计划为契机,召开内部会议探讨引入“战斧”巡航导弹等相关问题。在自民党6月底的一次非公开小组会议上,多位议员主张日本导弹防御体系应朝具备先敌打击能力方向发展,多位曾担任防卫高层的相关议员明确提议,应尽快引入“战斧”导弹。

实际上,对于部署“战斧”巡航导弹一事,早在2013年,日本就曾向美国提议购买该导弹,2017年,美日两国开始就这一问题展开讨论。此后,时任自民党总裁外交特别助理河井克行公开表示,“已经到了应认真讨论让自卫队拥有中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时候了”。日本此番以应对朝鲜弹道导弹威胁和填补陆基“宙斯盾”部署计划中止所形成的防御空白等为借口,讨论引入“战斧”巡航导弹问题,一方面表现出日本防卫界极度渴望获得主动进攻性武器,另一方面也传达出美国出于亚太战略威慑部署调整,允许日本有限制地发展对东北亚地区目标的先敌打击能力。

地区平衡将被打破

“战斧”巡航导弹是一种全天候亚音速巡航导弹,射程2500千米,飞行航迹灵活,精确制导和低空突防能力强,擅长突袭地面固定目标。“战斧”巡航导弹由美海军航空司令部与通用动力公司1972年开始研制,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一战成名,因其可在平原地区维持7米至15米高度巡航飞行,在敌防空火力圈外对敌纵深内的严密设防目标实施精确打击,被称为来自“地平线”的攻击。经过几十年发展,“战斧”巡航导弹形成多种型号,涵盖陆海空潜等多种发射平台。此次日本自民党内部重点讨论该型导弹的舰射型号。日本拥有8艘“宙斯盾”驱逐舰(尚有1艘未正式服役),如果对发射系统稍加改造,理论上一艘驱逐舰可配备上百枚“战斧”巡航导弹。防卫省有关人士表示,通过“宙斯盾”驱逐舰发射“战斧”巡航导弹,可将整个朝鲜半岛纳入射程,且敌方无法判断哪艘舰船搭载“战斧”巡航导弹。此外,由于“战斧”巡航导弹单价只有“宙斯盾”拦截弹“标准”-3导弹的1/10,其部署成本相对较低。

“战斧”巡航导弹可以较小的成本针对防御能力一般的国家形成战略威慑。如果日本今后实现部署,必将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东北亚地区现有战略平衡,进一步加剧地区紧张局势。(文威入)

(责编:陈羽、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