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以“盾”制“矛”——美国太空体系建设的考量

2020年06月29日11:4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X-51A高超音速试验机
资料图:X-51A高超音速试验机

 近日,美国参议院发布《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将为用于探测和跟踪高超声速武器的天基传感器提供额外资金。美国国会针对俄罗斯等国家研发的高超声速武器带来的威胁提出解决方案:扩大在低地球轨道上运行的卫星群的规模。一旦检测到高超声速威胁,当武器在全球范围移动时,卫星与卫星之间将传递监视信号保证卫星群对其进行跟踪监测。美国为何如此看重高超声速导弹的防御?美国在太空方面动作频频有何战略考量?

高超声速武器,美国的心腹大患

俄罗斯在2018年测试了新的超音速导弹,这加剧了全球军备竞争。高超声速武器相较传统武器具有更加强大的突防能力和打击能力,可击败现有的所有防御系统。

高超声速武器通常定义为速度达到5马赫或更高速度的战略武器系统,这意味着高超音速武器可以每秒移动约一英里。洲际弹道导弹在从太空重新进入大气层时达到了超音速武器5马赫的标准,但是因为它们沿着可预测的弹道前进,所以容易被敌方跟踪并击毁。

有专家评论称,超音速武器将对美国构成真正的新威胁。这些武器还具有很高的机动性,难以预测其飞行轨迹,这使得它们难以追踪。自冷战开始以来,五角大楼就定期将精力放在开发机动超音速武器上,可是由于各方因素交织,超音速武器计划最终流产。

随着美国和俄罗斯宣布它们将退出1987年的《中程核力量条约》,导弹发展的新时代即将来临,为了遏制美国对俄的战略封锁,俄罗斯率先发展新型超音速武器,其高超音速导弹很可能最先达到初始作战能力。

建立“天眼”体系,深化空天安全化

美国为应对空天方面威胁,建立高超声速武器和弹道导弹追踪太空传感器,加强“天基红外系统”卫星系统建设。 近日,美国航天航空局宣布,将使高超声速武器和弹道导弹追踪太空传感器成为国防太空体系结构的一部分,该体系结构将不断扩展,最终将由数百颗主要在低轨道运行的小型卫星组成。并且,美国航天航空局计划在2022财年开始将其第一颗卫星送入轨道。

高超声速武器和弹道跟踪与监视系统的前身,是美军导弹防御局正在努力建造的高超音速武器和弹道追踪空间传感器,是一种在轨道上的传感器层,能够检测和追踪该国目前的导弹防御体系结构无法处理的高超音速武器,该系统计划被内置到航天局低地球轨道卫星群中。

2019年,美国太空新闻网站报道称,美国国防部宣布,美国导弹防御局分别授予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雷神公司、雷多斯公司和哈里斯技术公司一份价值2000万美元的合同,以设计可以追踪高超音速和弹道导弹的空间传感器。导弹防御局表示,这四家公司是从参加高超声速武器和弹道追踪空间传感器项目的12家竞标单位中遴选出来的。四家公司旨在构筑高超声速武器和弹道导弹的防御“金盾”,提升美国对于高超声速武器的应对能力。

美国建立太空“天眼”旨在增强本国空天防御能力,应对日益增长的空天安全威胁。同时,美国推进高超声速和弹道导弹追踪太空传感器旨在增强自己对于非对称军事威胁的应对能力,提升自己未来空天作战的综合实力。

深化太空布局,应对未来太空战

在海湾战争中,美军太空系统首次大规模运用于实战,美国运用卫星系统对战争状况进行监控,对目标进行侦查监视,为武器装备导航,使得打击过程透明化、打击目标精准化。因此,卫星系统的配合是美国打赢海湾战争的重要因素之一。这使得美国高层认识到“太空是未来战争的终极制高点”,于是开始极力推动政府为军方发展太空能力“松绑”。

为此,美国在未来的30年间,不断深化太空布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维护对这个“终极制高点”的统治。这些措施包括加大培养太空专业人员的力度,成立太空咨询小组,设立太空采办委员会,成立太空部队,研发进攻性武器系统等。通过一系列措施,美国在太空占据了优势地位,无论从空间位置还是从太空设备上来说,美国都走在世界前列。近年来,美国越来越重视太空的战略地位,对太空的投入日益增长,太空的战略地位也从辅助地面作战的“助推器”变成了“兵家必争”的未来战场,军事色彩越发明显。

不仅美国在发展太空,俄罗斯等国也对太空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且一直在增强空间对抗能力。为了应对潜在对手带来的威胁,今年6月17日,美国五角大楼公布了新太空防御战略,表明美国希望阻止俄罗斯等国控制太空,并且将向盟友寻求帮助。太空防御战略反映了美国国防部的战略转变——把太空作为作战之地,这一转变包括2019年成立美国太空司令部和空军,并持续发展这两个机构。

美国太空防御战略是美国确保太空优势,确保美国目前和未来太空利益和地位的下一步措施,通过该战略确定的分阶段措施,确保美国实现未来10年希望达成的太空领域的目标。该战略提出的四项行动方针分别是:打造太空全面军事优势,将太空纳入国家联合作战,改变战略环境,与盟友、伙伴、行业及美国其他政府部门和机构合作。

美国深化太空布局,提出一系列应对未来太空潜在威胁的方针举措表明,未来战场已经延伸到了空间领域。美国将联合其盟国,确保在未来太空斗争中的优势地位,而其他国家也不甘示弱,仍会加大对太空力量的投入,这些斗争将给未来太空安全增加更多的不确定因素。  ( 何天玉、张兴川、党新龙、孙岩、仉智权)

(责编:黄子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