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汉蔡甸区人武部组织民兵30小时转移安置万余名受灾群众

2016年07月07日08: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连日来,武汉市蔡甸区普降大到暴雨,累计降雨量达到382.2毫米,导致消泗乡多处民垸水位暴涨,直接威胁到消泗乡万余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险情,武汉市蔡甸区防汛指挥部启动应急预案。7月5日8时许,上级命令:“迅速组织消泗乡群众大转移!”

  狂风暴雨中,已连续3昼夜奋战在抗洪一线的蔡甸区人武部政委黄海,迅速组织人武部干部职工和200余名民兵,从赵家老垸大堤转场驰援消泗乡。

  暴雨如注,洪水肆虐,万余被困群众心急如焚。然而,从城区通往消泗乡的公路早已被洪水阻断。

  “乡亲们等着咱们去救援,就是用手划船也要冲进去把大家救出来!”人武部副部长吕春峰手一挥,率先乘坐皮划艇在前探路,民兵突击队员驾驶冲锋舟随后跟进。

  15分钟后,救援分队进入消泗乡。

  “快来呀,解放军救咱们啦!”顿时,村民们激动地呼喊起来。在民兵突击队的精心组织下,转移群众工作有条不紊紧张有序……

  村民许银安身有残疾,行走不便。人武部官兵进入她家时,手提肩扛,将冰箱、电视等贵重物品全部转移到二楼。

  随后,官兵又背着她,趟过近800米的洪涝区,将她送上前来转移的公交车。许银安感动得泪水涟涟。

  5日20时许,人武部政工科长宋旭在浓浓夜色中来到洪南村一组动员70岁的留守老人王珍转移,没成想碰了壁。老人长期独自生活,性格执拗:“我年纪大了,眼睛又看不见,腿脚也不行,你们快走吧!”

  “不行,我必须将您带到安全地带……”经过宋旭近半个小时的耐心劝说,老人最终“妥协”,转移到安置点。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6日早上6时,仅仅休息了3个多小时的人武部民兵又重新出发,重返消泗乡进行拉网式逐村逐户排查。

  由于房屋密度大、巷子窄,民兵只能通过皮划艇进行搜救,人武部水电管理员叶天安一边划艇喊话,一边仔细观察每一间房屋的动静。

  在一处不起眼的房屋内,他发现了一名老人。老人因为身体残疾行动不便,昨晚没能及时转移。叶天安与队友迅速向老人靠近,帮助他穿上救生衣,随后转移至安全地域。

  6日15时,大雨仍在下。记者赶至侏儒山街蔡甸四中受灾群众安置点。专武干部许光林向记者介绍,这里一共安置了1200名受灾群众,他们暂时住在学生宿舍和教室,矿泉水、方便面、面包、凉席、蚊帐等物资一应俱全,并配备了医护人员、简易医疗设备和药品。村民李祖财感激地说:“这里吃的、住的都安排得很周到!”

  截至记者发稿,蔡甸区人武部经过30多个小时的持续奋战,已经将消泗乡12个村16932名群众转移到了安全地带,谱写了一曲人民军队爱人民的壮歌。(杨清刚 赖瑜鸿 王宇)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