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浙江省桐庐县借数字化改革建设“智慧民兵”平台

民兵管理有了“好帮手”

2021年07月16日11:0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打开“智慧民兵”管理平台,民兵在位情况、请销假情况、编组人员信息等内容一目了然。日前,浙江省桐庐县“智慧民兵”管理平台正式启用,笔者现场体验了这款APP的功能。

该平台共设置8大模块25个子项目,涉及民兵管理、装备器材管理、任务管理、学习教育等方面。借助信息技术的数据赋能,“智慧民兵”能对民兵工作中的“人”“物”“事”进行精准化管理,实现高效、智能、安全、便捷的目标。

“当前,浙江正在推进数字化改革,我们也想借着这股东风乘势而上,利用数字化管理技术创新民兵管理方式。”桐庐县委常委、县人武部部长张鸿军告诉笔者。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民兵流动性增强,民兵队伍管理暴露出人员难集中、活动难开展、教育难落实等问题,传统的兵员管理方式难以适应新形势下国防动员工作要求,急需改进管理方式。

据悉,通过“智慧民兵”管理平台,无论是民兵个人信息采集、装备器材使用,还是应急事件处置,都能够进行实时梳理分析。以民兵学习教育模块为例,该模块按照民兵政治教育课时要求设置有关学习内容,民兵通过平台自行学习达到学时即可获得学分,有效解决了民兵难集中、教育难落实等问题。

近日,桐庐县人武部值班室接到地方救援电话,辖区分水江有人落水请求民兵支援。县人武部立即通过“智慧民兵”平台直接下达命令,属地武装部接到命令后,20人的水上民兵分队不到10分钟就赶到事发地点展开搜救,并与人武部指挥室视频连线报告现场搜救情况。有了这个平台助力,一改以往通过电话单个联系民兵出动的方式,大大提升了应急处置效率。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