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武汉居民被暴雨积水所困 武警出动冲锋舟转移群众(图)

【查看原图】
战士转移敬老院老人(摄影佘朝斌)
战士转移敬老院老人(摄影佘朝斌)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6年07月07日09:18

人民网武汉7月7日电 7月5日晚,一夜的暴雨让武昌区白沙洲街辖区内的多个社区陷入一片汪洋之中,一大早求援电话就开始响个不停。

6日早上6点40分, 按照武昌区要求,武警湖北省总队武汉市支队船艇大队45名官兵在大队长邵飞的带领下,携带9艘冲锋舟,迅速赶至武昌区白沙洲街梅花苑社区 、邮电社区 、丰收社区 、星苑社区等6个点进行转移被困群众。

经了解,这些小区内被困的居民达500余户,近3000名居民需要转移至安全地带。特别是受灾严重的梅花苑、涂家沟等社区,积水最深处达两米多,由于这些小区大多是老居民区,小区内道路狭窄,胡同多,很多地方冲锋舟都无法进入,给救援转移增添了不少困难。因此,此次挑选的10名冲锋舟驾驶员都是由曾经参加历年救援行动的干部和士官担任。

为了搞好这次转移,他们专门安排人摸清被困群众的地点、人数、积水深度,而后利用携带的绳索、救生圈、救生衣、手电筒等装具,分批分组深入社区转移群众,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据了解,积水的原因是由于长江水位升高,小区内的积水无法外排,造成严重内涝。

在现场,笔者看到, 梅花苑社区社区只有一条外出的通道,且水深在1.5米左右,仅里面的沈阳墩街、丁公庙下街就有300余户,2000余人被困,居民区一楼被淹严重,不少人都是睡到大半夜才感觉情况不妙。但真正想走时,才知道水太深已经无法离开。

船艇大队9艘冲锋舟分布在6个点同时展开救援,原本只派三艘冲锋舟在梅花苑社区转移被困群众,后来不得不在增派两艘,达到最大出动量。

在上午的转移中,官兵直到中午两点才顾上吃饭。特别是看到官兵冒着大雨,挨家挨户寻找被困人员,且不顾自身安危,义无反顾的跳入齐腰深的水中,固定冲锋舟,帮他们安排转移,很多被转移的群众被官兵们的举动深深的打动。

下午14时,市委书记阮成发得知白沙洲街的灾情后,还专门到现场查看和询问情况,并叮嘱工作人员一定要搞好转移,保证居民的人身安全,并对参与救援的官兵进行了慰问。

在邮电小区天祥养老院,官兵们从早上7点开始,连续三个多小时才将160多名老人转移出来,这些老人大多是行动不便的,很多老人都需要用担架或木板抬,又需要特别小心才行。

“这次转移被困群众,最困难的就是小区内老人多,小孩多,进出小巷道不便,而且还有一部分居民不愿撤离。只要老百姓有需要,我们一定会尽全力。”船艇大队大队长邵飞介绍说。

“多亏了这些武警官兵,才使得转移这么顺利,他们不怕危险、不怕辛苦!让老百姓非常有安全感。” 白沙洲街办事处主任刘晓明说。

“我从小就住在梅花苑社区,以前也淹过,但那时每家基本都备有木筏子,现在早就没有这些东西了,这次内涝太严重了!我兄弟姐妹几家人都是他们转移出来的,这次辛苦有武警官兵来救援。”居民韩女士说。

截至21时,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官兵三人一条冲锋舟,已冒雨连续奋战11个小时,转移受困群众2000余人。今日夜间,仍有12官兵继续担负转移与值班任务,这又将是一个不眠之夜……(张志伟 何智利 佘朝斌)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