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年过半百的民兵教导员坚守堤段 忍伤痛运沙袋

2016年07月08日09:2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7月7日凌晨,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王家寨水库大堤,向阳湖牛场民兵营教导员王仁佳打着手电不时向水面扫视。雨还在下。今年入汛以来,年过半百的他坚守十几公里的堤段,白天看、夜里查,一天也没落下。

  凌晨3时,一处堤坝突然发生垮塌,土石滚落。“情况危急,请予支援!”王仁佳一边向作战值班室通报险情,一边组织民兵展开勘察和抢险。

  20多分钟后,咸安区人武部政委杨亚斌带领30名民兵突击队员赶到现场,挖机、铲车等随后到位。塌方处附近是一个“V”型鱼塘,只有小道可以通行,堤坝路段被连日暴雨浸得非常松软,工程机械很难接近塌方处。

  危急时刻,官兵个个挺起硬脊梁:一路用挖机作业,快速将鱼塘一角填平;一路装填沙石,对堤坝路段进行加固。王仁佳患有严重的腰肌劳损,仍坚持把沙袋装得满满的,他说:“每趟多运一点,抢险效率就会提高一点!”

  20米、10米、5米……塌方口慢慢缩小。至上午10时,堤坝终于抢修完毕。彻夜未眠的王仁佳长长地嘘了一口气:“总算是抢下来了!”(杨清刚 何武涛)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