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中部战区陆军舟桥旅官兵连续战斗近30小时封堵决口

【查看原图】
中部战区陆军舟桥旅官兵连续战斗近30小时封堵决口
中部战区陆军舟桥旅官兵连续战斗近30小时封堵决口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6年07月08日14:45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部队防汛救灾快播平台消息,7月5日7时许,在湖北省武穴市朱华镇武山湖、太白湖彻夜封堵管涌的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300名官兵,还未来得及喘口气,又接到前方太白湖丰收港段决堤的消息,险情就是命令!顾不得连续奋战18个小时的劳累,该旅迅速组织300名官兵,在旅长曾从华的带领下紧急奔赴决口堤段。

一路奔袭救灾现场,一路处置各种险情。“人民子弟兵来了!”当地群众带着该旅党员突击队直奔决口处,只见浊浪滔滔,杂物翻滚,厚实的堤坝硬是被撕开了一道50米长的大口子。丰收港下游分布着西湖口村,以及高敦刘垸、王家垸、邓家垸、象垸等10多个村庄,近3万名群众,15000亩农田受到严重威胁。

上午9时,该旅救援官兵全部到达预定位置。看着咆哮的洪水,官兵们急切期待立即投入战斗。然而,险情比想象中复杂得多,丰收港决口上游,东河闸口正将太白湖的水以每秒4~5个立方的流速向东河丰收港内倒灌,如不关闭闸口,封堵决口几乎难以实现。经过现场考察研判封堵决口需先降低流速,减小水压。

在与当地专家共同商议下,决定先关闭闸口,再封堵决口。由于闸口年久未使用过,闸口处水流湍急,关闸显得尤为困难。在专家的组织指挥下,该旅派出50名官兵与地方作业人员一道对闸门进行关闭,经过5小时的奋战,闸口得以闭合。同时,该旅其余官兵迅速展开装填沙袋的工作,为封堵决口做好准备。

17时10分,丰收港东河闸口成功关闭,咆哮的浪花瞬间平复,洪魔温顺了下来。

17时50分,封堵决口的各项准备工作全部就绪。

“作业开始!”随着现场总指挥、该旅旅长曾从华一声令下,300多名官兵根据分工迅速展开作业。第一组编制钢木土石坝,将一根根长8米的钢木植入2米深的水下岩石层,确保钢木足够牢固;第二组对钢木进行固定,官兵们用铁丝将桩木捆死,确保钢木土石坝坚不可摧;第三组填装沙袋,将沙袋填充到坝子中……紧张有序的作业让狭长的土堤上溅起一串串豪迈的泥浆,不时跃出水面的鱼儿正在为官兵们点赞。

一天又一天,一夜又一夜,官兵们来不及休整,始终坚持奋战在封堵决口一线。7月7日上午10时,经过近30个小时的战斗,决口封堵任务已完成三分之二。此时,官兵们虽已极度疲惫,但看着这个能让群众放心的工程,他们又充满斗志。

自7月1日接到抗洪抢险命令以来,该旅先后出动官兵1500多人次,辗转麻城、新洲、黄梅、武穴、浠水等5个县市展开救援,共搜救转移受灾群众5900余人,构筑子堤3000米,封堵管涌100余处,处置大面积塌方2处。全体救援官兵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期舟桥兵的好样子。(苏俊杰、王天龙、方远超)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