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钢铁战士"带伤上抗洪一线 7天睡不足30小时(图)

【查看原图】
宋春涛带着旧伤上一线。
宋春涛带着旧伤上一线。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6年07月09日11:08

人民网合肥7月9日电 7月9日,安徽合肥烈日当空,天气燥热,在南淝河抢险现场,武警交通部队官兵们热火朝天,争分夺秒的填堤筑坝。

“小宋,快过来一下,有人晕倒了!”和战士在一起扛沙袋的排长王静大声呼喊,有些急促。

“我来了,排长。”下士宋春涛听到命令后,立即转身赶过去,这是堤坝上最为平常的一幕。连日来,宋春涛拖着浮肿的左腿,快速穿梭于地堤线上,他是一名卫生员,战友们在救援中掉皮流血的小伤都急需要他做些处理。

宋春涛,河南焦作人,武警交通第八支队七中队战士,下士警衔。今年3月,他随部队执行一次任务中,不慎左脚踝骨折,植入了7厘米长的钢板。在部队短暂调养后,为了省得战友们每天给自己打饭洗衣,免除一些麻烦,他选择了探亲休假。指导员刘世清说,这是宋春涛入伍3年以来第一次回家探亲。

近日,部队受命投入安徽抗洪抢险救援,尚未痊愈的宋春涛听说后,第一时间买票返队,他向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我的伤已经好了,可以上一线去!

宋春涛是中队一名优秀的士兵,而且卫生员的岗位也至关重要,中队长孙敬斌见他意志坚定,决心很大,批准他随队行动。

从霍山、阜阳到合肥,宋春涛随中队转战各地抢险救援,昼夜连续奋战,踩泥泞,趟洪水,双脚不停歇,奔波在路上,7天时间里,他睡觉加起来还不到30个小时。

“前两天,我的班长关三科当爸爸了,但是他没来得及回去,嫂子和家里人也很支持他,令我特别感动,值得我们学习!”包扎好战友手上的伤口,宋春涛对记者说道。只见他的裤腿裹满了厚厚一层泥巴,满头大汗,顺着脸庞淌下来,衣背也早已经浸湿了,橄榄绿的迷彩服上有些白点。

提及宋春涛,指导员刘世清赞不绝口。部队展开行动来,小宋冲在前、干在先,前两天见他的脚一瘸一拐,还咬牙坚持装填沙袋,走进一瞧,这才发现他左脚的踝关节肿了好大。于是,刘世清要他放下手中的铁锹,立即调整休息,宋春涛却说:“指导员,我没事儿,我真的没事!”身边的战友相劝,他仍然不听。指导员刘世清下达了命令,他含着泪说:“指导员,您再让我多铲几锹,多装几袋,为堵住决口、保住大堤多出点力吧!”就这样,他坚持在岗位上,偶尔还要为战友们处理伤情,大堤保住了,他却累倒了。

“钢铁战士”宋春涛的事迹,在抢险现场传播开来。(廖振华 刘世清)

分享到:
(责编:邱越、肖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