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救援新装备来了!部队抗洪不再只有扛沙包(图)

【查看原图】
“龙吸水”应急排水设备。
“龙吸水”应急排水设备。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6年07月09日15:19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 据新华社消息,受连日强降雨影响,我国南方洪涝灾害仍在持续,武警部队一批新型救援装备陆续投入到抗洪抢险一线,进一步提高了部队科学救援和抗洪应急处置能力。

十几年前,部队抗洪用的都是锹、镐和编织袋,一袋袋沙土都是靠战士们肩挑背扛,把堤坝加固垒高。而如今的抗洪,充分体现了“机械之美”,几十台大型挖掘机同时作业,机械臂一扬一落,犹如“千手观音”。

据悉,一麻袋沙土大概0.2方,而大型挖掘机斗容均在两方以上,一台挖机的战斗力堪比一个连队。此外,臂展20米的长臂挖掘机、“能抬腿走路”的步履式挖掘机、无人驾驶的智能挖掘机相继投入使用,使得应对不同地形、不同形式的救援都有保障。

利用大功率“龙吸水”专业设备参与城市内涝排险速度和效率明显提升,新型高效环保的挡水墙和板坝子堤技术,可以在20多分钟内筑起25米左右的防渗墙体,是传统沙袋堆砌效率的10多倍。

过去,官兵们手挽手跳进洪水中堵住决口的场景屡见不鲜,而如今这样“肉搏”的场面越来越少了。通过遥控无人机等设备,整个区域的受灾情况,水流的流速、流量甚至水下结构,都可以在武警水电部队的通讯信息车中一览无余,相关数据上传后,总部专家经过讨论,能够得出最有效、最精准的救灾方案。

应对决堤,大载重自卸车的投入使用,可载重近百吨的钢筋笼串,效果比沉船好得多;处理管涌,一般先做围井,现在用钢板、硬质塑料围井的方式代替沙袋围井,过去3米直径的围井要20人3个小时才能完成,现在4个人30分钟就能搞定。部队官兵普遍表示,近年来“科学救援、精准救援、安全救援”正愈发深入人心。

分享到:
(责编:邱越、肖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