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昼夜奋战,火箭军“生命之堤”排险情

2016年07月11日08:4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官兵在抗洪大堤一线
官兵在抗洪大堤一线

  人民网南昌7月11日电 7月9日,受“尼伯特”台风对闽赣地区的影响,鄱阳湖流域面临的灾情压力日趋严峻,驻守在鄱阳湖流域四个任务区的530名火箭军官兵严阵以待,用行动展现英雄部队的好形象,用誓言打响英雄城市的保护战。

  灾情面前无小事,命令面前无困难。7月9日8时15分,驻守在鄱阳湖流域军山湖任务区的火箭军官兵接到当地乡政府通报,军山湖三阳集大堤存在多处渗透点等情况。灾情就是命令。该部紧急抽组50名官兵,携带抗洪装备奔赴大堤现场查看。经过官兵的排查,发现有十余处渗透点,并采取挖排水沟,清除周边杂草障碍物等措施有效处置了大堤渗透的情况。

  军民融合如一家,不拿群众一针线。7月9日12时30分,在官兵刚从抗洪一线返回住宿区休息时,一群当地百姓走进驻区,老人孩子手里拿满了青菜水果、活鱼鲜肉,想以这种简单又实在的小小心意表达对奋战一线的官兵敬意。洪水无情,军民有爱。面对这群善良的人们,该部部队长却毅然地拒绝了乡亲们,他说,人民军队为人民,很感谢乡亲们的好意和爱戴,但人民子弟兵永葆“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好传统,也永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请乡亲们放心,我们一定战胜洪魔,保卫英雄城,保卫红土地的父老乡亲。

  哪里发生危险,哪里就有官兵。7月9日19时,铁河乡赣江大堤发生管涌,大坝随时可能存在决堤的危险。危机时刻,部署在该任务区的103名官兵紧急驰援,大家紧前固堤,连夜堵漏,最大程度缓解洪水对大坝的冲击,一小时,三小时,五小时,一场漫长的战斗在大堤的星光点点中持续。

  截止凌晨1时,部分救援官兵仍在大堤上战斗。夜深了,赣江大堤上却还在上演着一场稍显杂乱的交响乐,面对即将到来的台风与洪峰,官兵们时刻待命、做足准备,确保一有险情,永远冲在最前面,灾难面前的“逆行者”,人民身边的“守护神”,有他们在,大堤就在,南昌就在!(吴天喜、舒克铎、指天)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