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记者登上美军斯坦尼斯号航母:舰载机排列整齐

2016年07月11日09:3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登上斯坦尼斯号航母

7月9日,在美国夏威夷,观众参观美国海军斯坦尼斯号航空母舰。当日,“环太平洋-2016”军事演习举行开放日,包括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印度等国的24艘舰艇参加了开放日活动,各国海军官兵、媒体人员和部分公众登舰参观。新华社发

  作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多国海上联合军演,每次环太军演,舰艇开放日都是最值得期待的项目之一。今年环太军演的舰艇开放日,有来自10个国家的24艘军舰参加,虽然数量较上届有所下降,但开放舰艇的“质量”却没有折扣。来自各个国家、型号各异的现役航空母舰、两栖攻击舰、濒海战斗舰、驱逐舰、护卫舰、医院船等舰船同时开放,无论对当地民众还是参演官兵,都是军演中不可错过的精彩项目。在各国舰艇中,坐拥主场、体型最大的美国海军斯坦尼斯号核动力航空母舰吸引了不少参观者。

  9时许,在斯坦尼斯号航母停靠的珍珠港H3码头外,参观人群已排起长队。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等待,记者到达了登舰安检入口。借环太军演,美国海军再次推广其在舰艇上使用再生能源的环保理念,安检入口处,几位美军官兵向每位参观者发放关于“大绿舰队”的纪念品。

  进入码头,300多米长、80多米高的斯坦尼斯号航母呈现眼前。作为美军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的第7艘战舰,斯坦尼斯号航母满载排水量超过10万吨,1993年下水、1995年正式服役,先后在波斯湾、印度洋、太平洋等地区长期部署,舰载各型飞机80余架。码头中部,两架近10米高的梯架通往航母中部的机舱,其中一部专为参观者使用,另一部为航母舰上官兵使用。

  机舱入口处,美军设置了制作精美的展示栏,张贴着舰上各部门长官照片。航母机舱十分宽大,停放着十余架舰载战斗机和直升机。参观路线两侧,消防装备、轻武器、各型导弹及纪念品的展示摊位依次排开,每个展位前,都有人员介绍装备型号、性能等情况。美国有着历史悠久的消防文化,Fireman(消防员)也是人们眼中值得尊重的工作,在斯坦尼斯号和美国号上,消防展位上都陈设了消防服、呼吸机、探照灯等20余种消防设备,参观者还可以试穿、试用这些装备。机舱最左侧,有一个数十米长的向外开口,底部连接着一部十多米宽的升降平台,平台启动,不到15秒就完成了超过20米的上升,到达航母顶部的飞行甲板。巨大的飞行甲板上,数十架机翼折叠的战斗机、直升机、预警机排列整齐,参观通道从中穿过。参观人群中,有不少身着OLD NAVY(老海军)字样的老人,他们大多曾在海军服役。在甲板右侧停放的十多架深灰色F-15舰载机中,一架蓝黄色相间涂装的战机引人注目,美军机组人员介绍说,这架飞机由飞行中队队长驾驶,驾驶舱盖旁的VIGILANTES(警卫)字样,也表明这架战机在任务中承担着特别的责任。

  从数十米高的航母甲板俯望珍珠港,宽阔水道一侧数十艘参加环太军演的各国舰艇一览无余;另一侧,纪念珍珠港事件的亚利桑那号纪念馆与见证日本投降的密苏里战舰比邻而设。1941年12月7日,日本不宣而战,派出航母及舰载机偷袭珍珠港,摧毁了港内停泊的多艘美军战列舰,也让美国更加认识到航空母舰在现代战争中的重要作用,转变了传统海军依赖“大炮巨舰”的建设思路。从二战至今,美国始终视航空母舰为其海军战略力量的核心,游弋世界各地的航母编队,也成为美军执行海外军事任务的最重要力量。

  走下航母,与记者同行的海军陆战队某部教导员周军说,对中国军人来说,斯坦尼斯号并不陌生,零距离参观美军航母,给人以启示和思考,让我们对中国海军的发展更加充满期待。(罗朝文 本报夏威夷7月9日电)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