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首次完成全舰抗冲击试验

美“福特”号航母距实战部署有多远

2021年06月29日10:1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福特”号航母进行全舰抗冲击试验

假如重型炸弹在航母附近爆炸,会是什么结果?当地时间18日下午4时左右,在距离美国佛罗里达海岸约100英里的试验海域,美国海军“福特”号航母接受了这一测试。

据美国海军学会网站报道,美海军在距离“福特”号航母100多米外的海域引爆数千磅炸药,爆炸冲击波相当于3.9级地震。航母内部密布各种传感器,以检测爆炸冲击波对船体结构、核反应堆和电子设备等的影响。这是自1987年“罗斯福”号航母进行全舰抗冲击试验以来,美海军首次对新型核动力航母进行该试验。

何为全舰抗冲击试验

全舰抗冲击试验是针对战舰抗爆抗冲击性能进行的一种接近实战的测试,主要检测水下爆炸冲击波对舰艇结构和设备的影响,为后续舰艇的设计改进提供数据支撑。

美军的抗冲击试验最早可追溯到比基尼岛礁核试验。1946年到1958年间,美军在马绍尔群岛共进行了60多次核试验,其中在比基尼岛礁进行的核试验多达23次。期间,为测试战舰在核武器威胁下的生存力,美军将大量退役和缴获战舰集中于此进行测试。1946年7月1日,一颗2万吨级原子弹在80余艘战舰组成的舰群上空爆炸,摧毁了大量中小型战舰。同年7月25日,美军又组织第一次水下核爆炸试验。在巨大冲击波的打击下,11艘大型战舰沉没、6艘毁伤严重。这些试验让美国掌握了核武器对舰船毁伤效果的第一手资料,也为新型战舰设计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

此后,美军使用大当量常规炸药进行全舰抗冲击试验。这种试验操作相对简单,就是在距离测试舰艇一定距离外引爆水下爆炸物,测试战舰和相关设备的抗冲击能力。测试前,美军先对舰上设备分别进行抗冲击试验,再对全舰进行抗冲击试验。由于前期准备工作复杂,且试验耗资不菲,因此美国海军仅对主要舰艇型号中的一两艘进行测试。

如何组织实施

作为福特级核动力航母首舰,“福特”号自2017年服役以来,一直处于测试状态,全舰抗冲击试验是其作战部署前最后一个关键测试项目。

其实,早在2007年,美国防部作战试验鉴定局已批准美海军提交的“福特”号航母实弹试验计划,其中包括全舰抗冲击试验。2012年,为了让“福特”号航母尽早投入部署,美海军曾计划将全舰抗冲击试验的对象舰调整为在建的二号舰“肯尼迪”号。然而,美国防部作战试验鉴定局认为,相比部署,根据全舰抗冲击试验积累的测试数据对该级航母进行设计改进更重要,因此拒绝了这一申请,仍由“福特”号承担该试验。2015年,美海军开始对“福特”号航母上的新设备,包括电磁弹射系统、拦阻装置、先进武器升降机和双波段雷达等分别进行抗冲击试验,在完成这些新设备的试验后,美海军计划在2021年开展全舰抗冲击试验。

今年以来,“福特”号航母一直在为全舰抗冲击试验做准备,包括采用水下抗冲击分析软件进行建模分析,在获得的理论数据基础上形成试验方案。测试前,美海军在航母各舱室安装传感器,以获取爆炸冲击波影响航母各处结构和设备的准确数据。此外,还要对水兵进行培训,提高水兵的自我防护和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能力。

据报道,“福特”号航母将进行3次全舰抗冲击试验。目前是第1次,如果试验效果好,数据采集全面,可能需要再进行一次试验就能达到预期目标,不必进行第3次,以减轻对航母的伤害。

即将进行初始作战试验

美海军舰艇在形成完全战斗力前,需要接受一系列作战试验。这些作战试验主要分为4个阶段:早期作战评估、作战评估、初始作战试验和后续作战试验。

“福特”号在铺设龙骨前已同步展开早期作战评估,主要通过数据建模、仿真演示等方式评估航母设计方案的有效性,查找可能存在的风险,这一阶段评估于2010年完成。2012年9月至2017年7月,“福特”号航母又先后完成两轮作战评估,主要对已安装完毕的关键设备进行使用效能和适用性评估。评估结果显示,电磁弹射系统和先进拦阻装置的可靠性水平远低于指标要求且可维修性差;双波段雷达信号融合处理存在问题且电子防御能力较差;先进武器升降机交付拖延且缺乏可靠性数据;出动架次率模型的预测准确性较低;人员配备需求超出设计预期等。这些问题最终将影响舰载机的出动架次,使其难以执行战时预期的高强度飞行任务。

作战评估后,“福特”号于2017年7月正式服役。随后接受了为期8个月的海上独立航行测试,又进行了为期15个月的试航后维修,接下来就是全舰抗冲击试验。

根据计划,全舰抗冲击试验结束后,“福特”号将于2022年开始进行初始作战试验,分两个阶段开展。第一阶段侧重单舰作业,第二阶段侧重复杂环境作业,其中包括一场海上联合训练演习。

根据目前进度,“福特”号预计将于2023年完成初始作战试验并执行首次部署,随后开展后续作战试验,以评估部署期间航母各部门和设备磨合情况、各种战术应用效果和后勤保障情况。至此,“福特”号航母才算形成完全战斗力。(王笑梦)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