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火箭军组织实战演练提升士官学员作战能力

2020年08月12日14:1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导弹实射训练现场。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人民网北京8月12日电 (陈羽)据央视报道,近日,由火箭军工程大学在校学员组织实施的导弹实射训练在火箭军某综合训练场展开。随着点火命令发出,火箭呼啸而出,随后导弹准确命中目标。

据悉,火箭军工程大学自2006年起每年都会抽组学员开展实弹发射演练,让学员全程参与各类作战方案的计划拟制、实案推进、战术演练等。今年,该校还首次组织了女学员单元进行实射训练。军事专家王明志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这样的训练目的在于让学员体验真实火箭军作战氛围,锻炼他们在实战化背景条件下的快速性和精准性。

近年来,火箭军工程大学将院校教学与部队作战训练无缝连接,学员们在贴近实战背景下练操作、练技术、练协同,成功发射多枚导弹,精准命中目标,在交出合格的毕业答卷的同时,还没走出大学院墙的他们已经具备了走上战场的能力。

导弹实射训练现场。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火箭军士官学校“剑锋旅”发射连连长李骏霄介绍:“士官是部队战斗力的主体,是战场致胜的刀尖。我们组织实弹发射训练,让学员从在课堂上学习转变为在战场上学习。在硝烟中练专业,提升他们的实装操作、战场生存与技能,通过实战演练,提升士官学员的打仗能力。”

王明志表示,火箭军工程大学这种从书本到实战训练场的强调实战化的演练,对于学员是非常大的一场考验。其目的有三:

第一个目的是让学员提前感受战场氛围。相较以往学员在军校中仅学习课本上的理论知识,在进入部队后才会进行实战化训练,火箭军在教学过程中让学员在毕业前直接从教室到训练场和战场进行演练,这种硝烟中的实战氛围会对学员产生很大有利影响。

第二个目的是“快速”。让学员在训练的过程中间体验火箭军作战的特点,即快速出发、快速占领阵地、快速完成发射准备、快速发射、快速撤出,整个流程都符合实战化要求,对学员来说是非常有效的锻炼。

第三个目的是“精准”。让学员在带有实战化背景条件下完成发射,实际上是从理论到实践的重要转变。火箭军导弹发射流程复杂,对精准度要求很高。将教室中学习的精准性理论知识切实体现到火箭军实战发射过程中,对学员未来成为一名真正火箭军的战斗员有很大帮助。

(责编:李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