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湖北黄梅:抗洪铁锹当蜡烛 高歌一曲庆生日

2016年07月12日08:3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几把抗洪铲土用的铁锹,插在堤坝一块相对松软的地上,锹把朝上当作“蜡烛”。战友们围成一圈,高歌一曲,就算过了生日。

  多少年以后,无论在哪里,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四营十四连战士熊若澜应该还会记得这个特殊的“战地生日”——2016年7月10日,湖北黄梅县刘佐乡东喇叭湖抗洪大堤。

  本来,连日快节奏的抢险救灾,熊若澜已经忘记了自己的生日。但爱兵如兄弟的指导员李春雄记住了。当天上午,休息间隙,他把熊若澜叫到身边:“今天是你的18岁生日,祝你生日快乐!”

  熊若澜先是一愣,接着眼睛湿润了。经二班长王业峰提议,生日庆祝活动开始了。短短几分钟的小活动兵味浓郁、战场特色鲜明。

  熊若澜是连队年龄最小的战士。这次抗洪抢险中,“小鲜肉”历练成了一名“钢铁战士”。7月8日8时,黄梅县龙感湖水位突然上升,西隔堤险情紧急。十四连奋战一夜,成功处置鄂东大堤四清闸严重渗水险情后,马不停蹄转战西隔堤。天热,人累,体力透支的熊若澜突然晕倒在地。经医治醒来后,趁医护人员不注意,熊若澜往嘴里灌一瓶藿香正气水,又跑进搬运沙袋的队伍中。

  “我希望早日战胜洪水,保护好灾区的父老乡亲!”当着全班人员的面,熊若澜庄重地许下自己18岁的生日愿望。(杨清刚 赖瑜鸿 苏俊杰)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