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最美睡姿”抗洪战士杨飞载誉回乡

2021年02月19日09:1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杨飞(左二)为侄女讲述抗洪故事。

因为这张“瓶倒即可醒”的照片,杨飞成了勇战洪魔的“网红”。

近日,安徽省六安军分区领导带队来到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柘林镇,为荣立二等功的杨飞送来喜报。杨飞也随送喜报的队伍回到家乡。

杨飞是六安军分区的四级军士长。2020年7月中旬,他在六安固镇参加抗洪抢险。驾驶冲锋舟连续奋战48小时后,困倦不堪的杨飞颈椎疼痛难忍,想躺下休息一会,但又怕人叫不醒,就找了一个矿泉水瓶,一端支撑在冲锋舟上,一端顶住自己的头部。就这样,这张“瓶倒即可醒”的照片“火了”,杨飞也成了勇战洪魔的“网红”,被大家称为“最美睡姿”抗洪战士。

杨飞家里以船为家,他10岁时就学会了开船。1998年九江抗洪战斗中,他目睹了抗洪战士舍身挡水的场景,8年后参军来到六安军分区。军分区政委黄体沈说:“每一次救援行动,杨飞都是主力和先锋。”在去年抗洪抢险中,杨飞驾驶冲锋舟奋战3天3夜,救援群众500多人,因此荣立二等功。

正值春季征兵宣传高峰期,在永修县人武部的协调下,送喜报的路线特意选择柘林镇热闹繁华、人群集中地段。穿过镇农贸市场时,百姓夹道欢迎,为二等功臣之家点赞。“这个崽好啊,为村里争光了。”一位老婆婆告诉记者,她也要动员读大学的孙子去当兵。

杨飞的哥哥杨超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村民兵连长。他说:“我做征兵宣传工作,都会说我弟的故事,身边的榜样最有说服力!”

据悉,杨飞将当地政府送上的3000元慰问金悉数捐给敬老院后,已返回六安军分区。(柏天敏 蔡永连)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