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抗洪勇士火线入党

2020年07月28日09:0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抗洪勇士火线入党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

7月22日上午11时许,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在江西九江市永修县九合联圩举行。对着党旗高高举起右拳的,是刚刚出院的第73集团军某旅“抗洪抢险英雄营”下士李彬彬。几天前,李彬彬在抗洪抢险行动中被毒蛇咬伤,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住院期间,他依然念念不忘堤坝的安危。

7月16日上午9时许,永修县九合联圩门楼段堤坝出现多处管涌、泡泉。接到命令后,“抗洪抢险英雄营”官兵迅速出动,采取清淤埋石、打桩导渗等方式,对300多米长的堤坝进行加固。按照分工,李彬彬和几名战友负责清理淤泥。

尽管大家在奋力加固堤坝,但泡泉的渗水量却越来越大,淤泥也越积越厚。为提高效率,李彬彬和几位战友开始徒手清淤。

忽然,李彬彬感觉右手被什么东西扎了一下,他抬手一看,鲜血直往外渗。起初,李彬彬以为手被树枝之类的东西扎破了,但手臂传来的麻木感引起了他的警觉。环顾四周,李彬彬发现一条蛇盘在淤泥里,他这才意识到自己被蛇咬伤了。

为防止战友被咬,李彬彬一边用左手掐着自己的右手腕,一边大声提醒:“这里有蛇,快离开!”

发现李彬彬受伤,战友立即把他从淤泥中拉了上来。此时,李彬彬的右手开始肿胀,并出现呼吸困难、恶心呕吐等症状。闻讯赶来的军医根据经验判断,咬伤李彬彬的是一条有毒的蝮蛇。伤口经过初步处理后,李彬彬被立即送往江西省中医院进行后续治疗。

入院后,李彬彬时刻牵挂着奋战在抗洪一线的战友。从新闻报道中看到战友被烈日晒得红肿脱皮的胳膊、被洪水泡得发白的双脚,李彬彬在病床上写下请战书,申请返回抗洪一线。考虑到李彬彬身体尚未恢复,连队婉拒了他的归队请求。

“把堤坝视为战场,把灾情当作命令;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他人。”该旅政委罗光告诉记者,他们将以李彬彬的先进事迹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鼓舞官兵保持高昂士气,确保抗洪抢险任务圆满完成。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