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解放军如何应对超常洪峰频发险情

【查看原图】
看解放军如何应对超常洪峰频发险情
看解放军如何应对超常洪峰频发险情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6年07月12日09:12

人民网上饶7月12日电 江西鄱阳县24个站点降雨量超100毫米以上,超历年同期平均雨量1倍,长江鄱阳湖水顶托倒灌,饶河、昌江、乐安河、西河、潼津河流域水位全线超警戒线。至8日8时,鄱阳站水位21.25米,超警戒线1.75米,为98年以后历史最高水位,超警戒线1.75米,为98年以后历史最高水位。且超警戒时间长达6天。

与此同时,今年第一号台风“尼伯特”已于7月9日13时45分在福建省石狮市登陆,最大风力12级。受台风影响,江西、福建、浙江、江苏等地均有可能有大暴雨!

面对如此严峻的灾情,第31集团军某师临危不惧,严密部署。

灾情就是敌情——枕戈待旦,只待一声令下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水场即战场,灾情即战情。部队晚一分到达,百姓就多一分危险。

7月7日晚,接上级命令,集团军官兵闻令而动,根据就近用兵、快速用兵、灵活机动的原则,紧急调动正在江西某地驻训的某炮兵团,根据前期防汛抗洪预案,不需物资补充和人员调整,不需动员发动,由野外驻训场直接出发奔赴上饶灾区,出动官兵1100多人,90余台车,疾驰200余公里,提前7小时到达灾区现场。

这个师时刻关注台风走向,结合部队海训,制定多个抗台方案,提前研判预置兵力,部署相关预案。 7月9日10分,接地方政府请求和上级通知,第31集团军某师官兵按照预案由海训场迅即而动,先后出动官兵500余名,第一时间顶风冒雨深入灾区一线,加固设施、转移物资、解救群众。

百姓安全比天高——众将士与灾区人民同在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我们人民子弟兵!到达上饶灾区后,众将士来不及整理行装,简单部署任务后,便直接奔赴“战场”!今年鄱湖地区,汛期超常,进入七月,降雨量超同期降雨量一倍以上,域内各条河流均超警戒水位1.7米以上,全域近千里堤防面临“生死攸关”考验,同时险情频发,仅鄱阳县圩堤出现泡泉、管涌、穿洞、塌陷等险情1590余处,其中万亩以上圩堤出现重大险情100余处。

沿堤数十万百姓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面对这样严峻的考验,第31集团军官兵毫不退缩,喊出了“人在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的口号,争分夺秒与洪魔作争斗。装填沙袋,加固堤坝,巡查水情,封堵管涌……紧张而有序,繁忙而不乱。鄱阳县油墩街村名李老汉激动地告诉笔者:“看到有解放军来了,自己心理就踏实了。”

在抗台一线,风大雨急,该师官兵与时间赛跑,顶风冒雨转移被困大量群众,加固设施,抢救财产,哪里的险情最重,哪里就有我们人民子弟兵的身影。在拓荣县上城村,看到子弟兵来了,被困路中的李师傅急忙招手向官兵求救,官兵顾不上风雨,趟着齐腰深的水,一手牵一手,成功将李师傅救出。

党员干部站排头—一个党员一个桩,一个支部一面墙

越是危急时刻,越是要保持好党员形象,越是险难任务,越是要凸显我们英雄本色。部队到达灾区后,集团军立即成立党员突击队,强化党员担当职责和模范带头作用。坚持首长机关在一线,坚持党员干部站排头!

抗击台风“尼伯特”,该师坚持:“最危险的地方留给党员,最艰难的任务交给党员。”成立的数十支党员突击队鏖战台风,在“莫尼特”面前毫无畏惧,主动出击。在莆田,10多名党员自发成立党员先锋队,第一时间到达当地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展开救援。(赖文湧、曾涛、陈拓 图:陈海洋、王谅)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