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维和部队装甲车防护差吗?专家解读真相

2016年07月12日13:43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维和部队装甲车防护差吗?专家解读真相

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1辆装甲车在执行难民营警戒任务时突遭炮弹袭击,中国维和人员2人牺牲、5人受伤。40天内中国维和部队再次出现重大人员伤亡,立即引起全国人民的关注。不过也有网友质疑,中国维和部队的装甲车防御能力过于薄弱。《环球时报》11日就此采访了多名中国装甲专家。

根据此前公布的信息,中国赴南苏丹维和部队主要装备的是国产“猛士”突击车和ZSL92式轮式步兵战车,从防护等级来说,它们均属于轻装甲目标。不过担任过联合国西撒哈拉全民投票特派团部队指挥官的赵京民少将此前曾介绍,联合国维和部队通常不配备重型武器,配备的装甲车辆主要目的是保护自身的安全。

从电视画面分析,此次遇袭的装甲车应该是92式步兵战车,它具有机动性好、可靠性高、维修简便、油耗少等优点,不仅装备了解放军,还被广泛出口到国外。据统计,共有20多个国家引进装备了92轮式步兵战车。根据现场人员的描述,“炮弹击穿车体后爆炸,车窗上还留有尾翼”,因此命中步兵战车的可能不是高爆榴弹或专用穿甲弹,很可能是一枚乱飞的火箭推进榴弹(即公众熟知的RPG)。

对于轮式战车的防护能力,装甲兵工程学院装甲装备专家王凯教授表示,无论在哪国军队中,轮式步兵战车在战场上都是配合主战坦克进行作战,因此装甲厚度无法与坦克等重型装备相比。一般来说,世界上主流的轮式步兵战车在不加装外挂装甲的情况下,都只能防御轻机枪以及突击步枪的射击,连12.7毫米口径的高射机枪都无法抵御,更不要说火箭弹和威力巨大的炮弹了。他表示,“没有附加防护的轮式步兵战车被RPG直接命中,那肯定抵御不了,弹头会穿过装甲进入车内,但未必会贯穿车体。”不过由于坦克装甲车辆各部位的防御能力不同,因此即便是披着厚重装甲的主战坦克,如果装甲相对薄弱的顶部或尾部被RPG命中,也有可能被击穿。

由于南苏丹的战火仍在持续,提高维和部队步兵战车的防护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据装甲装备专家肖磊介绍,国际上加强轮式步兵战车防御力的通用方法是安装附加装甲。“如果加挂比较厚的装甲,理论上可抵御12.7毫米机枪乃至RPG的正面打击。”他说,加挂附加装甲的技术并不复杂,直接把装甲护块焊在车体上即可。王凯介绍说,如果条件不允许,那么也可以学习美军在战场前线的做法,在车体重要部位焊上金属栏,提前引爆来袭的RPG弹头。“有时候有一些土办法也很管用,而且外军也都是就地取材,用这些土办法加强装甲防护能力。”

王凯表示,我国很多现役军用装备已入役多年,在研发初期并没有像现在一样全面考虑各种意想不到的严酷挑战。“现在的新装备从研制初期就是从实战出发对装备性能提出需求,研发出来的性能肯定更好更全面。”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