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武警池州市支队官兵抗洪抢险 高效打通生命通道

【查看原图】
搬运沙袋
搬运沙袋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6年07月15日09:22

武警池州市支队官兵抗洪抢险速写

驰援贵池、青阳、东至……

暴雨、连续暴雨!

告急,全市告急!

危急关头,战斗的军号嘹亮吹响!

6月28日以来,百年难遇的洪水袭击池州。全市各乡镇,百万余人不同程度受灾,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灾情就是命令”。武警池州市支队紧急行动,先后出动200余名官兵,组成多个救援分队,第一时间投入抗洪抢险战斗。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这是一场生与死的考验。在特大洪魔面前,武警官兵用沾满泥水双手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高高举起,上演了一幕幕感人的生死大营救。

决战堤坝

暴雨如注,一波又一波的恶浪冲刷着堤坝。

7月3日,支队官兵火速增援青阳县蓉城镇青通河姚家圩东大堤人民圩,担负加固堤坝和封堵管涌任务;官兵们不顾疲劳,众志成城,在暴雨滂沱中奋力抢险10小时,累计加固堤坝60余米,搬运沙袋3000余袋,封堵管涌5处。

7月4日,秋浦河河水倒灌,殷汇镇联丰圩堤坝多处出现渗漏险情,随时都有溃坝危险,严重威胁全镇十多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支队100余名官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加固大坝。因为雨势凶猛河水不断上涨,战士们不敢有一丝一毫松懈,经过7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成功控制住险情。

7月4日,位于东至香隅镇双塘村小司湖因内涝大水漫堤,多处路段损坏,担负任务官兵不顾疲劳,连续作战,累计固定木桩11组,搬运沙包3000袋,消耗土石80立方,加固路段400米。成功处置后,战士们顾不上休息又赶去就近的一处险情地点,等待他们的又是一场高负荷的雨中大作战......

转移群众

堤坝溃口、内涝积水、房屋被淹、人员被困,危机面前,武警官兵克服重重困难,置个人生命安危于度外,以坚强刚毅的身躯,一次又一次为百姓打通安全、高效的生命通道。

7月4日,东至县羊湖镇朱虹村告急,多名群众被困,官兵们在齐腰深的水中,他们推着冲锋舟挨家挨户、逐个角落搜索, 200名被困群众全部获救。

7月5日凌晨, 受强降雨影响,张溪镇塔石村被洪水围困。支队30余名官兵前来开展救援,经过72个小时奋战,受困的600多名村民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7月7日开始,一组被誉为“最美冲锋舟操作手”的照片迅速占据各大媒体、传播平台的头条版面,牵动着全国各地关注防汛一线的人们的心。

“小兄弟,你知不知道你‘火’了啊?”7月9日下午,当笔者来到,见到正在随队休整的“最美冲锋舟操作手”——战士阳飞时,忍不住笑着调侃了一下眼前这位有些腼腆害羞的战士。阳飞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又认真地解释道,“其实我和战友们都差不多,只不过因为我的照片被放到了网上,才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大家的辛苦都是一样的。”

多路出击

抗洪抢险,是践行“四有”革命军人标准的练兵场。在连续的抢险救灾中,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武警官兵,哪里最危险,武警官兵就冲向哪里。

7月8日,东至县胜利镇新华村段升金湖大坝上军民涌动,支队官兵与驻地乡亲正并肩作战,大堤上一层层垒起的沙石袋如巨龙般绵延数里,战士的迷彩帽和老乡的草帽交织一起,让人顿时感到军民并肩的伟大力量。

7月11日,贵池唐田圩北大堤卫生院段因前期暴雨冲刷出现塌方险情。支队官兵紧急驰援塌方地段,他们不顾疲劳,连续作战,手拿铁锹、镐头等工具,历经10余小时,紧急抢修30米长,4米深塌方堤坝,累计垒筑石袋2800余袋,打桩40根。

支队党员突击队,每一次堵管涌、筑子堤,他们总是冲在最前面。连续几天下来,不少官兵裤子积满了泥浆,导致裆部大面积溃烂,每走一步就痛得汗水直流,但他们仍然咬牙坚持。带队领导实在不忍心,命令他们休息,他们硬是不肯。见此情景,当地群众不由得感叹:“武警官兵个个都是硬汉子。”

升金湖大坝、广丰圩大坝、七星河堤坝……在抗洪抢险一线,官兵们填砂袋、打木桩、堵管涌、筑堤坝的抢险场景随处可见,大家只有一个信念,“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风餐露宿

7月12日下午,趁战士们休息的空档,笔者试着提了一袋装好的土包,得用双手使劲才能将它完全拎起,这么重的一包东西,官兵们是怎么做到扛着一袋又一袋还健步如飞的?“虽然很苦很累,但我们会用血肉之躯筑起坚不可摧的长堤。”正在大堤带队奋战的支队刘新永副政委道出心声:“人民有危难,卫士尽忠诚;能为群众贡献自己微薄之力,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很快就到了下午6点多,晚饭也已经送到了坝头上,累了一天的战士们排队领了饭,就席地而坐悄无声息地吃了起来。吃过饭后,笔者看见战士们利用装饭过来的大塑料袋,将空的一次性塑料饭盒全部集中分装了进去,还细心地捡起了掉在地上的塑料封皮和纸巾,从吃饭到收拾一气呵成训练有素,令人动容。

“不畏艰难,严防死守,人在堤在。”目前,抢险官兵仍坚守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个绝对”的铮铮誓言。

(摄影报道:喻强、汪扬、周建道)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杨牧)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