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5支劲旅挥师朱日和轮战专业“蓝军”

 
2016年07月16日11:3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5支劲旅挥师朱日和轮战专业“蓝军”

15日15时整,东部战区陆军某装甲旅和陆军某“蓝军旅”的战斗如期打响,标志着“跨越-2016·朱日和”实兵对抗系列演习拉开战幕。随后3个月,来自各战区陆军的其他4支合成劲旅,也将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亮剑。较之以往,今年系列演习的规模、强度和难度将再创新高。

记者从导演部获悉,今年演习更加注重和突出实战化,坚持规范路子与研练战法、评估能力与锻炼部队、检讨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结合,着力解决演习组训简单化、指挥演练表演化、“蓝军”不真不硬等问题,立起“主建为打仗、主业抓训练”的鲜明导向,加速重塑陆军训练体系,增强部队全域作战能力。

临机确定参演单位、临机明确演习条件、临机下发作业条件,演习全程充满变数,更加突出作战指挥演练、新型力量运用、能力检验评估。今年指挥员评估分值权重,由过去的20%提高到35%。陆军参谋部领导介绍,实兵对抗抽组加强了特战、电子对抗、陆航等新型作战力量,空军航空兵和战略支援力量全程参与。远程投送、战场机动、组织战斗、战斗实施等7个步骤连贯实施,单场演习时间比过去延长了两天。

改变的不仅是时间,更是对抗方式。战斗实施阶段,红蓝双方不采取回合制对抗、不设退出战斗环节,所有课题3昼夜不间断连贯组织实施。“3场战斗连贯实施,前一场结果直接带入下一场,转换节奏更快,筹划时间更短,对部队连续作战和指挥决策能力都是一次全面摔打。”“红军”指挥员、某装甲旅旅长丁炜感慨,这样的对抗逼着指挥员走一步,必须想三步。

首战亮相的东部战区陆军某装甲旅一进入情况,就遭遇导演部和“蓝军”的“百般刁难”:临机下达一级战备命令,立即转入战斗,临机处置空中侦察、地空火力打击、小股兵力袭扰……导演部还精心设置了复杂电磁、模拟核生化、模拟空情等实战化对抗环境。在导演大厅,许多训练专家评价:从演习的编组、内容、流程到条件,均较以往有重大突破,是我陆军部队推进实战化训练向纵深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

(责编:黄子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