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如何履行好“军种主建”职能?如何围绕“抓建为战、以建促战”理念强化部队建设管理?如何以上率下锤炼机关部队——

空军参谋部强军强脑对接战场(国防视线·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行时)

本报记者 毛 磊 苏银成
2016年07月17日03: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烈日下参训人员正在进行应用战术训练。
  银 城摄

  军队改革全面展开,空军建设进入由大向强、加速发展的关键期。空军党委坚持以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以深化改革为主线,积极适应新的领导指挥体制,从机关部队抓起,把战斗力标准作为“指挥棒”,不断向打赢聚焦、向实战靠拢、向创新拓展,机关建设面貌焕然一新。

  训出一身泥,考出一身汗

  “一!二!三!四……”今年5月4日早上6点刚过,空军参谋部第一批参训队员100余人就喊着嘹亮的口号,出现在训练场上。在新体制建立运行之初,空军参谋部着眼新体制下机关职能变化和参谋队伍的素质差距,聚焦建设新型“四铁”机关要求,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共同科目综合训练。

  “练兵备战是参谋机关的主业主责,主建者要先严先建、抓训者要率先训练、抓管者先要管好自己,机关干部要不忘初心、保持本色,自觉聚焦打仗主题、强化实战能力,为部队做好样子、立起标杆”。在集训展开前,空军参谋部党委首长就提出了严格要求。以往组织机关训练最大的难题就是工训矛盾,参训率难保证。这次集训,他们采取脱产集训、分批轮训的方式,用45天的时间分3个批次把机关干部拉到空军某通信团,一人不漏轮训一回。

  集训队虽然90%是校官,但一律戴列兵军衔,和战士一样过连队生活。训练场上,机关干部被编入班排,分组进行枪械分解结合、射击预习和投弹模拟训练,口令声此起彼伏,训练氛围浓厚。尤其引人瞩目的是,局办领导和普通机关干部一样全副武装,坐在板凳上专心听课、卧在地上认真瞄靶,还不时向战士教员请教,训练一丝不苟。

  翻开集训手册,每个训练日的训练课目平均都在4个以上,每天训练10小时,晚上学习和体能训练全都排到了21时之后。15天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需要完成5大板块15个方面118项内容。“海量”的知识和技能、紧张的转换节奏,对参训人员来说,既是一次体力和脑力的考验,更是一次精神和意志的考验。

  “抓建者必须先训,只有自身训强练精,才能取得训练部队、研究作战、谋划打赢的‘资格证’。”参训队员、某办主任袁跃说。5月19日,在烈日当空的野外综合训练6公里急行军现场,年过五十的他装具整齐地跑在队伍的最前面……

  也是在野外综合训练中,特级飞行员、某局参谋张寿海在搜索“敌情”时不慎摔倒,脚踝扭伤,但他忍着剧痛第一个获取“情报”,带领战斗小组出色完成夺取要点任务,以优异成绩被评为全优学员。

  5月19日傍晚,参谋部第一批集训队考核刚结束,第二批100余名参训人员又马不停蹄地前来轮换。“看到第一批的成绩后,我们第二批学员压力很大”。

  6月4日,第二批集训考核现场,轻武器实弹射击和手榴弹实弹投掷训练正在进行。无论是局(办)领导,还是普通机关干部,人人操作规范,动作熟练,展现出良好的军事技能。技术干部庞延安自动步枪点射打出20发20中183环的好成绩赢得一片喝彩。若回到半个月前,连庞延安自己也想不到。

  训出一身泥,考出一身汗。参加完集训的机关干部普遍表示,通过集训,打牢了军事基础,强化了战斗技能,更锤炼了作风。结业考核成绩显示:体能和实弹射击合格率达到100%,战场救护、核生化防护、战术基础动作等重点科目优秀率达到90%以上,体重与训前相比,普遍减重6至8斤,最多的减重16斤。

  配置“特别套餐”

  空军参谋部直属部队分布在全国20多个省市,点多线长面广,加上部队类型不一、人员编成不同、执行任务各异,部队之间缺乏横向的可比性和竞争性,导致领导机关在工作指导上也难于统抓统管。

  强军先强将。主官是部队建设的领跑者举旗人,各类骨干是承上启下的中坚力量。为破解部队建设难题,参谋部已组织师、旅、团、营、连主官培训2400余人次,新训骨干、直招士官、新学员排长、预提士官长等各类骨干延伸培训1500余名,为空军探索实践“盯战抓建”的有效路子提供了人才支撑。

  抓主官培训,在集训方法上,突出示范性教学,组织参训学员模拟召开党委民主生活会、支部党员大会、团支部会等“八个会议”,使大家在直观感性地看、学、悟、练中增强本领;培训在课程设置上,既有抓基层、搞建设的共同课题,又有为科研、教学、军代表等“军政一肩挑”单位主官量身配置的“特别套餐”;在培训方法上,既坚持学理论、听辅导、搞交流,又注重出题目、摆问题、拿对策,把学习、思考、总结、研究结合起来,使培训由“传授知识”向“培养能力”转变。

  抓骨干培训,他们严格按照《大纲》要求,采取“院校式教学,连队化管理”方式,全程集训、全程考核、全程淘汰,千余名官兵通过基地化训练加钢淬火,全方位提升带兵能力,为部队输送了一批会带兵、善组训、懂管理的“种子”人才。

  新训“重装改版”

  记者查阅空军参谋部直属部队新兵下连情况调查报告发现,新兵下连后不但较快度过“第二适应期”,而且业务训练上路快,基本素质和作风养成出现“倒逼”老兵现象,部队管理教育进入“快车道”。

  新兵战斗力生成周期的缩短,得益于基地化新训模式。往年新兵训练各单位单打独斗,有的缺场地少器材,有的缺教员少骨干,有的缺统筹少计划,尤其是一线点位高度分散,标准不一训不全的问题十分突出。而这两年新训开始前,集中调配组训和保障力量,组织精干力量编写新教案,改建战术训练场地,配置标准化训练设施,购买训练辅助器材,为精细化组训施教,提升新训质量提供了可靠的力量支撑。

  基地化新训,集中的是资源,催生的是效益。除了硬件升级,在训练内容和组织筹划上更是全新“改版”。他们秉承“基于大纲、严于大纲、高于大纲”的组训标准,根据部队岗位所需和自身短缺,增设夜间全装奔袭、徒步行军、10公里跑等高强度课目,把警戒执勤、营门防冲撞、消防器材使用纳入训练内容,精心设计“个人负重”“前运弹药”“后送伤员”等贴近实战的军事体能课目,强化战斗体能训练;将单兵战术动作、枪械分解结合、拳术等新兵兴趣浓厚、动作幅度大且以前组训排在后期的课目往前排,和队列、体能等一起筹划,通过合理整合,灵活组训,实现多课目交叉融合同步展开。

  科学的教育训练手段方法,使新兵的军政素质有了质的飞跃。6天的野外训练,每天一次12公里徒步行军,他们全副武装,无一人掉队,无一人卸下装备接受帮助;单兵战术基础动作考核,优良率达93%;实打实投考核,千余名新兵合格率达100%,实弹打靶优良率达98.7%。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7日 06 版)
(责编:王政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