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战友情深,抢险救灾添动力

——防汛救灾部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见闻录

2016年07月17日10:28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7月16日,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官兵紧急搬运沙袋,加固湖北省武穴市武山湖朱华村堤段。本报记者 李三红摄

官兵一致、战友情深,我军的优良传统在抗洪大堤上又一次得到生动体现。这些天,救灾部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积极开展抢险救灾。官兵团结互助、彼此激励,为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增添了精神动力。

特殊战场 特殊考验

“连长真是太拼了!”7月15日凌晨4点,刚刚带领官兵处置多处险情后,第12集团军某旅连长曹鹏飞回到宿营地倒头就睡。看着浑身泥泞湿透的连长,炊事班上等兵张威心疼不已,悄悄将自己的干衣服留给了连长。

特殊战场上,官兵之间的深情厚谊得到了检验,更得到了升华。

7月10日,武警上海总队六支队奉命转战安徽省芜湖市沈巷镇牛屯河大堤。一天晚上,部队就寝后,住在勤务中队的支队长戴绪运意外发现,班长王强就是当地人。经仔细了解得知,王强家中受灾严重,7亩农田全部被淹。任务堤段就在他家附近,可王强始终没有提出回家看看。“救灾一线,不能让战士流汗又流泪!”戴绪运悄悄地组织支队党员干部为王强家里捐款,帮他家渡过难关。

“孩子明天就出院,你就安心抗洪吧!”7月16日上午,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后,第12集团军某旅装步十连班长朱会敢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7月14日凌晨3点,朱会敢的女儿因患扁桃体炎,高烧近40℃。丈夫的手机打不通,急得团团转的妻子拿出旅里发放给来队官兵家属的温馨卡片,拨打上面的电话。10分钟后,旅里派出的车到了公寓楼下,及时将母女俩送到驻地医院。

官兵情、战友爱,胜似亲兄弟。患有严重腰椎间盘突出的火箭军某部排长王训阳,连续带领官兵奋战在抢险一线,累得直不起腰。学过按摩的战士胡顺主动当起了按摩师,每天晚上为他疏通经络,有效缓解了疼痛。

生死关头 生死情缘

“如果不是排长拼尽全力顶着我,我肯定会被洪水卷走。”说起16日凌晨抢险,武警8684部队列兵叶锦伦语气中满是对排长杨新孟的感激和钦佩。

7月15日22时,湖北省武穴市再降大雨,石佛寺土堤出现15米脱坡。武警8684部队接到命令,200名官兵迅速增援。部队到达抢险现场后,立即成立突击队。列兵叶锦伦在一排长杨新孟的带领下,突击固堤。

水流不断冲击,叶锦伦体力消耗极大。突然,他脚下打滑,摔进浑浊的洪水中。站在旁边的杨新孟一把拉住叶锦伦的衣角,拼命往上拉。没想到,杨新孟被叶锦伦滑倒的惯性一拽,也摔进水中。浑浊的洪水淹到胸口,杨新孟拼尽全身力气,用肩膀顶着叶锦伦,自己连呛几口水。这时,附近的战友发现险情,连忙赶来援助。大家齐心协力,很快救起两人。

7月10日22时许,九江市长江大堤永安段堤坝处出现管涌险情,东部战区陆军某炮兵团副团长张大磊带领20多名官兵,赶赴一线紧急排险。管涌处冒出的洪水越来越猛,危急时刻张大磊高喊一声:“我先上!”随后带头跳入洪水,奋勇向管涌处扑去……途中,他的腿突然陷入淤泥,一个踉跄倒在水中。

“别过来,危险!危险!”一边是张大磊呼喊制止,一边是导弹连二班副班长李世业和两名战士不顾被漩涡、管涌和淤泥吞没的危险,奋不顾身跳入水中。经过艰难努力,张大磊被营救到岸边。

抗洪一线,官兵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道坚固的大坝,也凝聚起牢不可破的战友深情。

一路抢险 一路关爱

那条600多米长的“人力传输带”,令人震撼,更令人鼓舞!

7月15日,安徽省安庆市长丰乡大雨倾盆,一段800米长的堤坝被洪水冲出一道溃口。第1集团军某团140余名官兵奉命紧急赶赴溃口进行封堵。列兵曾杰脚部受伤严重,他隐瞒伤情咬牙坚持,与战友携手奋战8小时。排除险情后,曾杰的脚踝已淤青浮肿,他痛得直冒冷汗。现场道路坎坷泥泞,救护车一时无法开进,战友们齐心协力排成一列,组成一条600多米长的“人力传输带”,将曾杰运下大堤。随后团领导将他背上救护车,一路护送到医院。

这一情景让现场的地方干部群众深受震撼。许多人连声赞叹:官兵感情这样深,部队战斗力怎能不强!

一路抢险,一路关爱。抗洪救灾战斗中,官兵互相关心互相爱护的情景时时可见。

7月9日,地表温度高达40℃,第54集团军某旅200多名官兵,赶往湖北省应城市老观湖抗洪抢险。医疗巡诊,卫生队副队长常云清发现战士宫肖庆满脸通红,立即帮助小宫打开放在身边的生理盐水,看着他喝下去。随后,他守在小宫身边,一边观察小宫的脸色变化,一边给小宫讲述防暑降温常识。直到小宫恢复正常,常云清这才放心地赶往下一个巡诊点。常云清说,他最大的目标就是确保每一名救灾官兵身体健康,截至目前该部没有出现一例因伤病导致的非战斗减员。

(综合本报记者杨清刚、代烽、朱达、吴敏、倪大伟、赖瑜鸿7月16日于抢险救灾一线来电)

 

(责编:刘一鸣(实习生)、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