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浓浓战友情 暖热回家路

2021年02月06日15:57 |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小字号
原标题:浓浓战友情 暖热回家路

眼看就到年根了,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输油管线团中士裴云新,踏上了开往家乡的高铁,3个小时后,他就可以见到朝思暮想的女儿,与妻儿一起过个团圆年。

今年能返乡过年,裴云新确实没想到。裴云新知道,当前受疫情影响,从国家到军队都倡导就地过年。连日来,营连也多次做过动员,要求官兵今年春节不回家。

那天晚上,裴云新与妻儿视频通话,听到女儿喊爸爸时,裴云新掉下眼泪。

这一幕,刚好让前来查铺的连长赵鑫看到。

赵连长知道裴云新的苦。去年5月,裴云新的妻子早产一个多月,生下了女儿。不想,刚出生的女儿突发高烧,被诊断为罕见的中性粒细胞缺乏症,当天住进了重症病房,一住就是两个多月,医药费花去了十万多元。

返回部队前,裴云新没能抱抱自己的女儿,只能隔着窗户远远看看插满管子的孩子。

半年多时间里,妻子只身带着女儿,一周往返3趟医院打针复查。裴云新白天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晚上和妻子女儿通过微信视频隔空相见,倾诉思念之情,每次都不忍挂断电话。

赵连长知道,裴云新嘴上不说,心里比谁都想回家团聚。第二天,赵连长逐级报告了裴云新的情况,希望批准他回家过年。

“坚决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但决不能‘层层加码’设置障碍,也不能搞‘一刀切’。 ”团党委研究认为,要认真领会上级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倾听基层呼声,了解官兵真情,对确有返乡需求的官兵,党委要有担当。

得知这个消息后,裴云新非常感动,但心里还是有顾虑。前期连队征求休假意见时,几个多年没在家过年的老班长踏破了连部的门槛,连队休假指标早就超了。去年下半年,裴云新刚休了产假,也不好意思再申请。

让裴云新没想到的是,很多战友主动放弃休假,把休假指标让给自己。四级军士长王富海5年没在家过年了,他思虑再三,打电话给怀孕3个月的妻子,响应国家号召,留在连队过年。

河北籍下士李冀龙告诉患有脑血栓的父亲,家乡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留在连队过年就是奉献。

中士王凯也来自河北,他已经2次推迟婚期,这次又悄悄藏起了返乡结婚的休假报告。

上士杨磊磊,原本准备春节回乡相亲,也主动放弃了休假。

那天,赵连长查好通往裴云新家乡的车次,特意安排文书打印好休假报告表,专门联系了驻地体系医院为他进行核酸检测的事宜,却被裴云新婉言谢绝。

“人要懂得感恩。”裴云新眼圈发红,激动地说,这段时间,团领导亲自出面,指定专人协调办理各种手续,让裴云新女儿到部队医院就医,解决了后顾之忧。连队战友有的替他站岗,有的分担他的公差,有的主动找他聊天沟通,还有的把银行卡和密码交到他手里。

家里有牵挂,训练场上也有放不下。裴云新表示,开春后,连队专业训练即将开训,上级组织的专业技能检验评估也要展开,作为连队的业务骨干,他不能落下。

“爱自己的小家,才能更爱咱们的国家。”这天晚上,团政委程能通来到裴云新的宿舍,坐在床头与他拉家常,还带来了一份已经签好字的休假报告表,要求裴云新尽快返乡。

2月6日,裴云新打好行囊准备离队,很多战友前来送行,有的给女儿买了毛绒玩具,炊事班专门给他包了酸菜馅的饺子,战友们还特意给妻儿录制了祝福视频。

登车离队时,裴云新的眼泪汹涌而下,耳边响起那首《战友之歌》的感人旋律:“战友,战友,亲如兄弟,革命把我们召唤在一起……”(刘会宾、陈露)

(责编:扶婧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