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68年前的五十三字公文成了今天的"生动教材"

2016年07月21日09: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图:68年前为十三纵一九团授予“济南第二团”的请示电文。

  一份公文只有53个字?没错!7月中旬,这份公文经东部战区陆军党委领导推荐,成为开展“政治工作发挥生命线作用”大讨论生动教材,在机关上下引起强烈反响。

  什么样的公文这么火?原来,这份公文是68年前为十三纵一九团授予“济南第二团”的请示电:十三纵一九团于五时登城后,经七小时血战后,将敌击溃,使突破口巩固,掩护主力入城,提议给该团以济南第二团之称号,望速复。军委批复:同意给九纵七三团以济南第一团,十三纵一零九团以济南第二团的称号。

  “请示电正文不含标点符号仅有53个字,是精炼文风、务实作风的生动典范,对今天我们改进文风有深刻启示。”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一位处长感慨地说。

  “以前,有些干部认为讲话时间越长越显重视,材料篇幅越长越能显示水平,有时还特意编造“四六句”。结果既牵扯了精力,又助长不正之风。要提高部队战斗力,必须大力纠正话风、文风、会风,与形式主义、假大空决裂,切实做到务实高效。”战区陆军机关领导说,新体制下机构和人员大幅精简,更需要倡导简约务实之风,解决好“减员增效”问题。

  记者了解到,他们专门制订下发《关于规范战区陆军机关公文办理的通知》,对呈批件拟制、下发文件、上报材料、文电制发篇幅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为纠治“五多”建章立制。

  在首次党委扩大会上,战区陆军领导讲话没有虚话、废话,不套“四六句”,全是实实在在的内容。与会者纷纷感慨,这次会议,领导讲话虽然时间比以前短了很多,也没有华丽的语言,但非常务实,为转变文风会风树立了鲜明导向。

  讨论中,一位处长讲述了这样一件尴尬事。曾经,因为一项紧急任务,他利用周末时间到一个基层部队检查工作,没想到和其他两个工作组“撞”到一起。这个部队因为迎接调研和检查,不得不调整工作安排,把休息日变成了加班日,官兵对此颇有微词。

  如何进行有效“调研”、纠治应景式的“被调研”?对此,战区陆军党委作出明确要求:不打乱正常工作秩序,不搞层层陪同,不搞“材料诵读”。战区陆军党委领导首次下部队调研,6天时间辗转7地行程3000多公里,走到哪听到哪,调研座谈地点,有时在操场,有时在训练场,听真言、摸实情,形式不拘一格,受到基层官兵真心欢迎。

  “新体制下杜绝穿新鞋走老路。”战区陆军党委领导介绍说,他们积极倡导统放结合的工作方式,“统”,从严控制各类文电通知、调研检查,从源头统住“五多”;“放”,理清各级权责界面,按级负责、还权基层。

  讨论中,上至战区陆军首长,下到普通机关干部,大家聚焦如何提高政治工作效能认真反思,就政治工作如何做到精准谋划、精准部署、精准落实深入探讨,形成了一系列具体思路。

  前不久,在部署推进下半年政治工作时,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坚持分类指导,不搞“大呼隆”“一刀切”,根据各部队实际特点分别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网络政治工作平台建设等工作,突出重点,受到部队广泛欢迎。(黄建东)

(责编:实习生 王壹、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