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袭京 首都武警彻夜鏖战排险阻(图)

【查看原图】
武警官兵在南岗洼彻夜加固堤坝。
武警官兵在南岗洼彻夜加固堤坝。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6年07月21日17:04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 从7月19日凌晨开始,北京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多个区域降水量突破历史记录。暴雨如注、多地内涝、交通受阻、人员被困,险情接踵而至。灾情就是命令,更是向人民子弟兵发出的号召,危机时刻,武警北京总队十四支队闻讯而动,奋勇投身抢险一线。

吹响抢险“集结号”

“雨水已漫入小区,一些住户地下室被淹,请速救援。”7月20日14时05分,部队接到驻地一小区求助电话。50余名官兵携带铁锹、沙袋,用时10分钟跑步赶至事发地点,同时紧急协调地方铲车运送沙土增援。官兵们在过膝深的水中铲沙土、扛沙袋,奋力构筑防水堤坝。雨势迅猛,救援官兵来不及用铁锹便徒手装沙制袋,制好的沙袋刚一扛上肩头,雨水伴着沙土的泥浆便浑浊了全身。为了防止过往车辆不明情况危险涉水,几名战士在积水快到腰的马路中央用身体当做警示标志,疏导现场交通,确保群众安全。

“还差最后两米了!”勤务中队长马希赛边扛沙袋边为战友鼓劲。15时40分,经过约一个半小时战斗,一道20余米长的阻水坝修筑完毕,成功拦截了涌入小区的激流。随后,官兵没有片刻停歇,马上调来一台抽水机帮助群众进行排水作业。“还是子弟兵好!”现场一名群众如是说。

同暴雨抢时间

16时35分,支队指挥中心电话再次响起。石景山区城管委通报称:体育馆南路15户低洼平房院落被雨水倒灌,很快将淹入屋中,群众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情况紧急刻不容缓!支队迅速派出20余名兵力由副支队长王博带队,携带两台抽水机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后发现,平房区内积水已很深,且湍急水流还在不断向内泄入,一条连接外界的小路已全面被水淹没,部分院中杂物在水面上随波逐流。

“现在就是要与暴雨抢时间!”见此情景,官兵顾不上跋涉劳顿,火速利用工具就近挖掘沙土、填装沙袋,不足半小时便分别构筑了两道约8米长、50公分高的阻水堤坝,同时迅速安接抽水机进行排水。由于积水较脏,每15分钟官兵便要清理一次抽水机的抽水口,将树叶杂草清理干净以使机器能够正常运转,为此,全体官兵边加固堤坝,边在雨中片刻不离的守护着两台抽水机长达5个多小时。因为雨势没有丝毫减弱,加之天已入夜,积水区域四周缺少光源,可视范围极小,救援官兵开始协助街道居委会转移群众。21时30分,12名群众被安全转移至社区安置点,无一人伤亡。

彻夜鏖战固堤

战事还未彻底平息,险情又起。19时30分,支队接到上级紧急命令,要求迅速派兵赶赴京港澳高速南岗洼路段处置险情。因暴雨持续,南岗洼村附近小清河水位上涨1.5米,河水倒灌至南岗洼村,致使道路受阻、发生严重内涝。

支队接到抢险任务后,第一时间研判形势,立即启动抢险救灾机制,于19时40分派出200余名兵力,携带200余件救生衣、4艘橡皮艇、5辆小推车和8台抽水机等抢险设备,深夜驰援南岗洼。到达南岗洼后,火速对位于京港澳赵辛店收费站向南1公里处的小清河进行封堵加固。“为了使河堤不溃坝,不倒灌至南岗洼村,部队要修筑约300米长、5米高的防水堤坝。”支队长李三江介绍。从到达抢险现场后,200余名官兵便冒着大雨一刻不停地奋战至次日凌晨4时30分,累计搬运、装填沙土5吨多,成功将险情排除。(王军林、包新雨、赵明)

分享到:
(责编:邱越、崔东)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