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西北某基地研究员陈德明>>故事集

军人就要敢啃“硬骨头”

2016年07月23日16:1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靶场连着战场,强军需要担当。

陈德明入伍没几年就赶上了两项国家重点工程上马,基地迎来了第二次创业发展的春天,新型号、新任务逐年增多,创新成为靶场建设发展的主旋律。

上世纪90年代,某型导弹进入定型试验阶段,这是我军的“撒手锏”武器,急需装备部队。由于经费限制,要求基地用4发导弹完成规定射程的定型试验。按照惯例,该类导弹定型通常需要9次成功试验,最要命的是,当时基地战术导弹靶场的最大射程只是导弹射程的三分之二。

试验次数太少,靶场射程不够。不少人都觉得这是一块“烫手的山芋”,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陈德明说:“柿子不能总捡软的捏,是军人就要敢啃‘硬骨头’。”

陈德明当时担任试验方法研究组组长,那段时间他带领团队,想尽各种办法,不断改进不同射程之间导弹射击偏差的折算方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不懈攻关,陈德明团队终于给出了高置信度的评估结论,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仗。

后来,基地新建了满足最大射程的靶场,该型导弹也先后进行了数十次试验、训练和演习飞行,实际精度与陈德明当初的估值结果高度吻合。一位老专家感叹说:“你们创造了导弹武器试验鉴定的奇迹!”

为国砺剑铸盾,是一代代大漠人为国家使命而战的不变信念,这种担当情怀一直激励着陈德明不断前行。(刘国良)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