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火箭军部队官兵在抗洪中学习抗洪方法技术

2016年07月26日09:5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临战训练

夜间出动

“一组装填,二、三组传递,四组垒建围堰……”7月26日,南昌市进贤县三阳集乡大堤上,身着迷彩服的一连连长董亚洲发出命令,官兵立即摆开“战斗队形”,装填组两两一组自由组合,展开“装填竞赛”,其余各组各司其职抢先行动。这是火箭军防汛救灾部队某旅将抗洪现场当做“水线演兵场”的火热一幕。

“从下达防汛抗洪命令到上堤执行任务,时间不超过24小时。530余名指战员,绝大多数为首次执行防汛抗洪任务。”该旅旅长王性利介绍。任务初期,官兵应对堤坝上出现的复杂险情,知识、技能、经验难免不足,怎么办?

“在抗洪中学习抗洪,向普通群众学、向技术专家学。”防汛抗洪任务部署会上,王性利的一席话引起各级指挥员的共鸣。

在任务中学习进步,在任务中总结提高,不断累积战斗“经验值”。随即,一场互学互助活动在该旅各任务区悄然展开。

“处置管涌一般有以下几个方法,反滤导渗、反滤围井、蓄水反压……”7月21日,进贤县三阳集乡水务站站长陈荣荣利用抢险休息间隙展开现地教学,为官兵们讲授正确处置险情的技能和方法。课后,不少官兵表示收获良多。

在进步中创新,把昨日之“事”当做今天之“师”。在鄱阳县银保湖乡西河西联圩,官兵们利用任务间隙展开“头脑风暴”,研究探讨“如何充分挖掘自身潜能提升任务效能”等问题,创造出凹槽滑梯、撑袋圈等工具,同等工作量下,时间缩短了近60%。随后,这2项成果在其他各任务区得到推广运用。

据悉,该旅先后转战于鄱阳湖流域周边2市4县7乡8点的大片区域,曾在9天时间内转进4次,共担负13段共315.13公里圩堤重大险情抢护、应急处置等工作,圆满完成预定任务。经过近20天的摔打磨练,官兵在执行好任务的同时利用好任务,各级指挥员统筹谋划能力、官兵协同突击能力以及部队遂行任务能力都得到进一步检验和提升。(吴天喜 徐建新 程鹏宇)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