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斥巨资购武器 专家:提升快速投送能力、弥补装备短板

2016年07月27日08:2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美军鱼鹰偏转翼直升机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 (邱越)据美媒消息,美国日前同意向日本出售246枚“标准-2”舰对空导弹和4架V-22“鱼鹰”倾转旋翼飞机。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日本此举的根本目的是企图为修改和平宪法作军事扩张的准备,提升其进攻作战和远海作战能力。

日购入美先进武器剑指中国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21日报道,美国国务院日前批准了一项总额达8.21亿美元的军售案,同意向日本出售246枚“标准-2”舰对空导弹,这些导弹将被安装在海自的4艘“金刚”级,以及2艘“爱宕”级驱逐舰上。

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指出,鱼鹰运输机比直升机速度快得多,并且能够在很多固定翼飞机无法降落的地区降落。一旦钓鱼岛发生争岛作战,凭借鱼鹰运输机,日本可抢占先机,快速投送其作战力量。“鱼鹰运输机在远程兵力投送和登岛夺岛作战中都能发挥重要作用。”曹卫东如是说。

另据五角大楼的一份新闻稿说,美国海军方面19日将价值5.45亿美元的合同给了贝尔·波音公司,由其为日本生产4架V-22“鱼鹰”倾转旋翼飞机。

尹卓指出,目前日本“金刚”级和“爱宕”级驱逐舰上装备的主要是“标准-3”导弹,其主要功能是反导、或反卫,针对的是太空目标,面对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其能力则非常薄弱。日本购买“标准-2”就是要弥补这一短板,来针对中国大量能力强、射程大、速度快的反舰导弹。

日扩张军事能力野心勃勃

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表示,日本发展和保持强大的自卫能力,对美国保持在这一地区的利益至关重要。

此外,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将于本周访问日本,据美日关系消息人士透露,哈里斯将与日方就如何应对在东海和南海加强活动的中国展开磋商。预计双方还将就安全保障相关法的正式运用交换意见,彰显牢固的美日同盟关系。

针对美日两国近日紧密的军事贸易合作,尹卓认为:“首先可以得出的结论是,日本正在进行备战,针对的就是钓鱼岛方向。”

曹卫东表示,日本引进高精尖的武器平台和装备,目的是为了应对钓鱼岛方向可能爆发的争端,但究其根本,日本是想要修改和平宪法,并为其做好军事能力扩张的准备。近年,日本为了突破束缚,大力宣扬“中国威胁论”、渲染钓鱼岛争端,大力发展进攻性武器装备,大大提升了它进攻作战和远海作战的能力。

“看待日本的军力发展,绝不能局限在它发展登岛夺岛作战能力上,日本有着更大的野心和企图。”曹卫东说,现在日本将眼光落在了南海,与美国进行联合军事演习,一方面是为了给中国制造更多的麻烦,另一方面是为了加强美日军事同盟,为美国的军事扩张服务。

(责编:邱越、杨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