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火箭军防汛救灾部队持续强化应对突发自然灾害能力

2016年07月28日08:3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野战大堤

渡船机动

“军山湖三里乡联合圩发生溃堤险情,一分队组织围堰构筑,二分队出动冲锋舟巡查检视,三分队在迎水面展开加固行动……”这是火箭军防汛救灾部队某旅在鄱阳湖流域开展的一次抗洪抢险实战行动。

“阵地区域发生山洪倒灌,请求支援!”一场以应对山洪、泥石流灾害为背景的无预告应急演练悄然拉开帷幕。随着现场导调员王涟劲下达完科目,数十台车辆装备闻令而动。霎时间,铁流滚滚,马达轰鸣。这是该旅对前期开展季节性事故灾害预防工作的一次全面性实战检验。

两次行动,一种预案,同样速度。

入汛入梅以来,南方地区降雨频繁,多地超警戒水位。该旅所属驻地因连续强降水影响,出现了城市内涝、山体滑坡等险情。

“自然灾害预防就像一趟没有终点的列车,过了这一站还有下一站,一站一站总向前,只有逗号没有句号。”旅军人大会上,该旅旅长王性利的发言引起官兵们一致认同。

把他人教训当做自身财富,把昨日之“事”当做今日之“师”。为加强自身防范,有效应对自然灾害,该旅与驻地气象部门建立情况通报和风险研判机制,每日发布汛情分析报告,及早发现及时预防。通过安全辅导授课、观看警示录像和组织图片巡展等形式警醒官兵;开展安全工作大讨论,引导官兵把阶段成绩当起点,把经验教训当路标,把平安发展当动力;常态化展开应急演练与安全隐患拉网排查,列出问题清单,逐条逐项对照整改,打牢安全“底座”;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权责分工,强化担责、负责、尽责意识,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

与此同时,结合部队正在鄱阳湖流域执行抗洪抢险任务,及时总结梳理转化阶段性经验,细化完善应急预案,科学编配应急力量,配齐备足应急物资,提高部队有效预防、规避风险和临机处置突发自然灾害能力。

打好预防主动仗,掌握安全主动权。该旅阵管营地处偏远山区,季节性事故灾害频发。不久前,他们对照往年所辖区域山洪流量等数据,现地展开调研,摒弃以往仅依靠明确疏散路线、设置危险路段标识等被动方式,通过改造排水设计,加深、拓宽排水沟,涵管扩径以及开辟山洪水道等方式,使排水量增加了4倍,有效避免了可能发生的山洪对阵地、人员安全造成的直接威胁。

该营营长刘风林回忆:“去年的一次强降水使警勤房出现小面积过水,接近路部分路段发生水毁。”今年,该营未雨绸缪,提前将各项预防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进一步增强了阵地安全系数。(吴天喜 徐建新 程鹏宇)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