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104号,“功勋编号”的述说

2016年07月28日09:3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硝烟滚滚,铁甲传情。7月中旬,第16集团军某装甲团组织官兵列队在104号坦克旁,追溯一辆战车的光辉历史。

  随着该团政委葛百军的讲解,那段辉煌历史浮现在官兵眼前:1952年,某型坦克列装该部队,被编为104号,几个月后便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在抗击敌军西海岸登陆作战中,该坦克创下击毁敌3辆重型坦克、重伤敌2辆装甲车的战绩,被志愿军总部授予“战功车”荣誉称号,104号也被称为“功勋编号”。

  历史虽已走远,“功勋编号”却续写着新的辉煌。64年来,104号战车先后经历8次转隶改编,3次装备更新换代,共参加中外联合军演、跨区远程机动对抗演习等28次大型演训任务。

  “‘功勋编号’的沧桑历史,既是先烈保家卫国、不辱使命的奋斗史,更是一代代官兵投身改革、践行使命的传承史。”1985年,面对百万大裁军,“功勋编号”传人、时任一连指导员任井喜带领全连官兵向组织郑重表态:进退走留听党的,工作训练看我的。

  1998年,面对肆虐的洪水,时任一连代理副连长、装备技术员刘国锋,作为104号战车维修技师,主动请缨奔赴抗洪前线,表现突出荣立二等功。然而,刘国锋腿部却在抗洪中留下病根,无法剧烈运动。

  抗洪结束时,正逢编制体制调整改革,为防止给团队添麻烦,刘国锋主动申请脱下军装。他说:“面对滔滔洪水,是104号战车的前辈激励着我;面对精简整编,我也要像前辈那样,坚决服从大局。”

  就在离队前,刘国锋还加班加点将多年战车维护经验一一传授给下一任技术员吕伟。

  104号战车也曾在演练中遭遇尴尬。一场演练中,104号战车进攻失利,拖累整个战斗进程。当时恰逢部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这次失败,一度引发官兵对“战功车”存在价值的质疑。

  “不能让‘战功车’淘汰!”时任车长杜慧善在自身面临走留的情况下,刻苦钻研,革新出某型射击辅助系统,大大提高104号战车射击精度。

  越是改革关头,越要心无旁骛。如今,面对改革大考,104号战车乘员以实际行动递交合格答卷:列兵车长杨嗣昌、列兵二炮手胡龙祥在全团比武中取得各自专业第一名,双双荣立三等功……

  一连连长马书廷告诉记者,无论如何改革,我们都会传承好“功勋编号”精神,为104号战车续写新辉煌。(刘建伟)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