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邯郸市支队官兵全力做好灾后卫生防疫工作

2016年07月28日10:0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抗洪救灾取得阶段性胜利后,为严防次生灾害发生,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7月26日,武警邯郸市支队出动150名官兵,参加全市统一组织“防疫大会战”活动,主要担负对鸡泽县双塔镇、鸡泽镇、浮图店、风正乡四个方向牲畜尸体打捞、掩埋任务。

据村民反应,当地三个养殖场和一个冷冻厂被洪水冲毁,6000只鸡、1100头羊、200头猪和6000吨肉制品被洪水淹没。当地水位下降缓慢,部分乡镇洪水仍未退去,水面区域大、搜寻难度高,再加上连日高温,漂浮在水面的牲畜开始膨胀腐烂,部分牲畜陷入淤泥,打捞难度极大,如果不及时掩埋消毒,将引起更为严重的次生灾害。

“灾后防疫无小事,绝不留丝毫隐患,我们克服一切困难,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支队高安政委和孙立刚参谋长亲临一线,现场指挥,在简短有力的动员部署后,将“参战”官兵细化分组,明确分工,立即奔赴任务现场。

队伍还未抵达,一股令人作呕的恶臭就迎面袭来,战士们没有丝毫迟疑,立即开始作业,清理废墟、喷洒消毒剂、掩埋牲畜尸体。由于洪水冲毁道路,车辆难以通行,大型机械无法进入,支队官兵只能驾驶皮划艇,采取铁锹挖、绳钩拉等方式将牲畜拖拉靠岸。负责掩埋任务的官兵精准选定填埋地点,利用铁锹、铁镐等现地工具,全力开挖土坑。

35度的天气,酷暑难耐,奋战一线的官兵身穿防护服、头戴防护帽、口袋防护口罩全副武装不敢有丝毫的懈怠,白色的防护服湿了一次又一次,只有在喝水休息时,官兵才能摘下口罩喘口气。持续高温作业,几名官兵一度出现中暑症状,但是没有一名官兵叫苦叫累,大家互相鼓励、互相加油,下定决心坚决打赢这场防疫战!

截止发稿时,支队官兵仍然奋战在防疫任务前线。据统计,已打捞死亡牲畜860头(只),掩埋520头(只)。(朱增宝)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