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洪水退却 子弟兵助河北灾民重建“新家”(图)

2016年07月29日09:45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7月19日至21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地区遭遇百年不遇特大暴雨,多处房屋冲毁、道路交通堵塞。受灾最严重的井陉县,洪水退却过后,多处街道的公共设施被损毁,淤泥、垃圾遍地,村民家中一片狼藉。7月27日至28日,武警河北总队一支队累计出动兵力600余人,车辆50台次,奔赴井陉小作镇南石门村,积极援助当地村民灾后重建。

洪灾过后,井陉县小作镇南石门村的路面平均被淤泥覆盖达50到60公分,深处达一米左右,树枝、杂草随处可见。得知情况后,该支队迅速筹划部署,合理编配兵力,组织官兵携带铁锹、洋镐、锄头等清淤工具奔赴该地区帮助灾后重建。“淤泥是清扫工作的难点,有的地段机械无法展开,只能靠官兵们一锹一锹地清理。”该支队支队长韩凤杰表示,水退到哪里部队清扫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争在最短时间完成街道和村民家中的清理工作,恢复灾区群众正常生活。

清淤过程中,官兵们三人一组,一人拉斗车,两人铲泥土,相互合作,将装载的淤泥一车一车往外运送,遇到树杆、树枝、长塑料袋等难以清出的垃圾时,就直接用手将其拉出。虽然室内的淤泥深、高、脏、臭,且天气闷热,但官兵们仍不畏艰苦,始终奋战在第一线,只希望以最快的速度把村民家里遭洪灾破坏的物资和留下的淤泥、垃圾清理干净,还村民一个“新家”。

经过两天的奋战,截止到发稿时,武警官兵共帮助村民清理民宅203户、1000余间,搬运各类物资20000余件,清理淤泥3000余立方、道路2800余米,现场防疫消毒处理50处。(王少波 陈靖宇)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