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纪念>>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长征:昭示历史,启迪未来

2016年07月29日15: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毛泽东同志的孙子毛新宇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资料图)

编者按:为纪念建党8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2006年6月27日下午14:30人民网邀请毛泽东同志的孙子毛新宇做客强国论坛,就“长征:昭示历史,启迪未来”这一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访谈全文

【毛新宇】:各位网友好。很高兴今天在建党85周年前夕又到人民网作客,感到很高兴。很喜欢和大家进行交流,谢谢。

毛岸英烈士是中朝人民友谊的桥梁

[hpty]:据报道,前段时间,你们一家人到朝鲜访问了,你在伯父的墓前有一种什么样的感受?能否谈谈朝鲜此行的所见所闻?

【毛新宇】:今年(2006年)访朝是我第四次去朝鲜访问,这次访问和前三次截然不同。这次访问是以我母亲牵头,毛主席的所有亲属组织了一个毛岸英烈士亲属代表团赴朝鲜访问。这次的访问活动不是一次单纯的祭扫亲人的访问活动,我们此次活动受到了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高度重视,由于毛泽东主席和毛岸英烈士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做出了突出的无与伦比的贡献,又由于伯父毛岸英在朝鲜壮烈牺牲,因此,毛岸英烈士就是中朝两党两国两军人民友谊的桥梁。现在在21世纪新的国际环境下,中朝关系和中朝友谊对于中国的国家利益和战略利益都是极其重要的。因此,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想通过我们亲属代表团这次去北朝鲜的祭扫活动,来增进和促进中朝两党两国两军人民的友谊。因此,我们亲属代表团每一位成员肩上都担负着神圣的责任和任务。这次祭扫活动中朝两国两党政府高度重视,尤其是朝鲜人民共和国党和政府也是高度重视,这次接待我们亲属代表团是由朝鲜人民民主主义共和国国家和军队两套班子,我们亲属代表团见到了朝鲜党政军主要领导人,瞻仰了金日成主席的遗容,参观了金日成主席的故居,祭扫活动十分成功,不仅回顾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的光荣历史,而且深情缅怀了毛岸英烈士为中朝两国人民的和平与独立所立下的丰功伟绩。在祭扫活动中,我和大姨刘松林都在岸英伯父墓前朗读了我们的祭文,深情的表达了我们对亲人的思念。在这次亲属代表团当中,以毛主席的第三代亲属成员为这个代表团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肩负着弘扬革命历史传统,继续不断增强中朝两党两国人民的友谊的历史重任。因此,我们在毛岸英烈士墓前宣誓,我们年轻一代一定要把用鲜血凝结的中朝友谊世代相传,永远学习和弘扬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毛岸英烈士的不朽业绩和伟大的历史功勋。这就是我们此次访问朝鲜最大的收获。

长征精神是伟大的大无畏精神

[非如此不可]:新宇,你觉得中国共产党最终能赢得胜利的原因有哪些?

【毛新宇】:中国共产党最终能赢得胜利的原因有哪些?我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江泽民总书记概括的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先进的生产力,代表中国的先进文化,也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中国共产党取得的胜利是中国社会和历史发展的选择,中国的近代史已经表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才能够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完成民族资产阶级所不能完成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同时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的道路,给中国带来光明和希望。

[愚林]:新宇,请用简明的话概括一下长征的精神。

【毛新宇】:今年(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我已经在全国的部分地方进行了以“长征”为主题的讲座。长征的精神概括起来说,因为长征是中国革命历史的转折点,是中国共产党由失败走向胜利的转折点,也是由国内革命战争转向民族战争的历史转折点。长征精神就是我党我军发扬大无畏的不屈不挠的精神,战胜恶劣的自然环境条件和强大敌人的伟大的大无畏的精神。同时红军坚定的革命信念,也是长征精神的重要内容。同时长征也形成了我们党的第一代领袖集体,广大红军坚定的信仰共产党和毛主席,战胜自然界和强大敌人的一切困难,这就是长征精神的主要内容。

[郑华淦]:嘉宾:你爷爷带红军走过的地方现在都还很穷,我们现在应该怎样看,能为此做些什么?

【毛新宇】:新中国成立以后,由于自然环境和历史的原因,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不平衡的,中国的西部,特别是很多革命老区,由于交通信息、文化教育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现在的经济发展还是比较落后的。但是有改革开放的英明伟大的政策,有党中央正确的开发西部的战略决策,同时现在国家强调实行地区性经济优势互补,还有大批的资金、人才的涌入,相信中国的革命老区和中西部落后地区,特别是边疆地区的经济会有一个腾飞和发展。另外开展旅游,特别是红色旅游,也是发展革命老区经济的一个很重要的途径。中国青年一代有知识和才华的知识分子,应该到老区和贫穷落后地区为当地的人民群众和经济发展服务。只要我们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的路线方针,深入贯彻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相信中国经济落后的地区一定会赶上经济发达的地区,实现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全面腾飞。

[MZTYhao]:有没有想过像中央台的崔永元一样再走一次长征路?

【毛新宇】:我曾经跟着妈妈三次重走过长征路,红军长征所经过的道路,我都经过了。当年红军长征的道路就是中国人民解放的道路。今天的长征路是我们党和国家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进行新长征的道路。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人类共同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我今后的人生之中,仍然有必要去不断地重温长征的历史,总结长征的精神。

人民战争思想仍有现实意义

[鬼谷卧龙]:新宇,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精髓是人民战争,解放军是人民子弟兵,为人民的解放事业而战,在人民的支持下取得了历史上各次战争的胜利,才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使它强大。可是腐败使我们与人民离心离德,如果我们失去了人民战争这个法宝还有可能在未来的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吗?

【毛新宇】: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精髓和理论基础是人民战争,中国革命战争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和他领导的人民军队得到了广大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才建立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相信和依靠广大的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和军队的一贯宗旨,在现代高科技的条件下进行的局部战争,人民战争思想仍然有其伟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如果脱离了群众,革命的事业就会遭到彻底的失败。苏联和东欧的例子,是摆在我们眼前最现实的例子,我们的党和军队一定会从中吸取应有的历史教训,更好的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清洁]:毛泽东思想核心是什么?根本出发点是什么?

【毛新宇】:毛泽东思想是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它的活的灵魂和核心内容是实事求是,根本出发点是为中国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的。实事求是是我们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所不能背离的根本的思想原则,只有实事求,我们党才能运用马列主义哲学指导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伟大实践,才能够领导我们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胜利的彼岸,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想唱就唱]:新宇,怎么评价你祖父对黄炎培先生说过的“历史周期律”的问题?

【毛新宇】::“历史周期律”问题是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在延安和爷爷毛泽东会见时提出的。总结中国几千年封建社会改朝换代的历史规律,中国的历代王朝都是在建立国家之初兴旺发达、蓬勃向上,但是经过中间的几代皇帝的发展,最后都走向腐朽和灭亡,这就是中国封建社会“历史周期律”问题的核心。造成这种现象的核心原因是封建帝王代表统治阶级和剥削阶级的利益,封建皇帝是中国地主阶级的总代表,所以封建国家必然代表封建地主阶级的利益。即使在国家和朝代建立之初能够在一定时期内有限的代表人民的利益,但是从总体上,它代表的是封建地主统治阶级的利益。而中国共产党要想避免中国历史上的历史周期律问题,就必须始终代表人民的利益。我们的党是无产阶级政党,始终代表中国人民的利益,所以,它能够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所以也就能够打破封建社会历朝历代所不能够避免的“历史周期律”。

(责编:邱越、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