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警总医院聚焦为兵服务投身改革强军实践纪实

2016年08月02日09:0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雪域高原,专家医疗队克服重重困难,连续19年为官兵巡诊送药;东北警营,骨科专家深入基层演训场,倾心为战斗力护航……武警总医院党委牢记“姓军为兵”宗旨,高效精准做好为兵服务工作,健全服务制度、创新服务模式、延伸服务触角,让“军字招牌”在官兵心中熠熠生辉。

  “无论军队改革怎么改,医院为部队服务的宗旨不能变、力度不能减、标准不能降。”该院政委占有明说。

  “姓军为兵”有作为,为兵服务不走样。为提高服务质量,该院制订出台《为部队服务十不准》《为部队服务工作制度》《加强为基层部队远程会诊实施办法意见》等10多项为兵服务工作的刚性措施,逐级签订责任书、明确责任人,并面向部队官兵作出公开承诺;建设基于武警网络系统的远程会诊平台,吸收军内外知名专家成立会诊专家库,扩大远程会诊对接服务站点,方便基层官兵就诊;采取“教方法、带人才、给设备、传技术”等方法,对口帮扶援建武警西藏、贵州总队医院……

  近3年来,该院共接诊部队伤病员40余万人次,医院补贴部队医疗费用每年以25%的幅度递增,每年安排5至8批次医疗队到边远部队巡诊送药,远程会诊量突破万例,占武警部队远程会诊量的98%,占全军远程会诊量的34%。

  一名在训练中受伤、前来就诊的战士,从挂号到做完包括核磁共振在内的全部检查,仅用时30分钟,便捷高效的就诊条件让官兵倍感温暖。

  想官兵所想,急官兵所急,解官兵所难。为升级为兵服务质量,该院专门成立“军人病区”和“为兵服务办公室”,开辟军人门诊、军人窗口、军人病房等为兵服务“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军人看病的手续和流程;增设为兵服务专用床位,并对现有病房进行改造,部队官兵看病难、住院难的状况得到根本解决;3.0T核磁共振、双源螺旋CT等一大批高精尖的医疗设备,优先保证官兵治疗和检查;为部队伤病员实行营养配餐,设立营养配餐间,方便住院军人伤病员就餐……

  今年5月初,某院校学员小彭因肛周疼痛连续多日低烧到该院就诊,经检查后确诊为重度混合痔,必须住院手术,可当日军人病区床位已满。接诊的肛肠科金伟森主任立即协调床位,并联系专家联合会诊。经过15天的精心治疗与护理,小彭如期返校投入毕业前综合演练。

  哪里最艰苦,就将最好的人才和技术送到哪里。去年8月份以来,该院骨科主任邢更彦带领6名专家带着全套关节镜设备和冲击波治疗仪,深入西藏、内蒙古、辽宁、黑龙江等省武警总队开展训练伤防治、关节镜诊疗和冲击波治疗技术下基层服务官兵活动,累计行程5000多公里,为千余名基层官兵进行了治疗及健康宣讲,受到基层好评。近年来,他们主动派出专家深入高原边防和基层一线,开展巡诊送药、健康教育和技术帮带,并与基层卫生机构建立帮扶援建机制,为边远艰苦部队送健康、送设备、送技术。

  在该院的帮带下,腹腔镜手术、肾脏病科门诊落户武警西藏总队医院;该院眩晕病研究所西南分所在武警贵州总队医院正式挂牌成立,为西南地区军民提供优质服务;向西藏总队医院捐赠先进核磁设备,提升该院医疗设备水平……

  近年来,该院先后60余次派出医疗队赴新疆、西藏、云南、贵州等20多个省市基层部队、2000多个哨位进行巡诊送药,派出80余名优秀人才到武警西藏、贵州总队医院进行对口援建,开展医疗新业务180余项,研发医疗新成果90余项,填补了偏远地区部队医疗卫生领域多项空白。(李孝庚 程莹 章士平)

(责编:实习生 王壹、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