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日扩军备战一意孤行 对华大摆强硬姿态

2016年08月02日15:1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日本不遗余力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借助周边国家,也借助域外势力,持续在敏感区域施展拳脚。与己有关的绝不放手,哪怕是无理要求,甚至是非法所得;与己无关的想方设法地介入其中,抑或是牵制或是扼杀,也可能是为了分散别国的注意力,使其无瑕顾及。据外媒称,日本正在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升级“爱国者”PAC-3导弹防御系统,旨在提高射程和精确度,用于拦截某些国家发射的弹道导弹。客观上讲,周边国家正常的军事举动稍微多了一些,不是为了搞军事冲突,而是为了维护正当权益,日方“神经”过于敏感和紧绷,常常对号入座。据路透社7月29日报道,这是10年来日本对导弹防御系统进行最重大的升级。日本此举无益于地区的和平稳定,而是要把地区局势越搞越糟、越搅越乱;越乱可能越有利于从中获利。

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山水之间

日本凡事都要找个借口,哪怕是牵强附会或者说是荒唐可笑的理由,日方也会自觉不自觉地认为是“师出有名”。我们所有中国人不会忘记,日本为了挑起全面侵华战争,于1937年7月7日发动卢沟桥事变,日本方面谎称两名士兵丢失要搜查,以此为由全面侵华。现如今借2020年奥运安保之需,强化导弹防御体系建设,针对性极强,目的性就更不用说了。当然这只是日本加速强化军备的“冰山一角”,日方决不可能就此止步所谓的军事化进程。

首先,需要看清日本所谓目标背后的目标。日本现在所搞的一套远远超出本土自卫防备的范围,破坏了战后秩序,正在积极准备下一场战争;亚太地区,特别是东亚、东北亚国家需要警惕日本的错误动向。日本对外宣称更新或者升级某型武器装备只是为了针对某国某型武器。实质上,日本的眼光或许放的更远,瞄准更多更大的目标,这所有的一切是由日本不断调整的战略所决定的。顾左右而言它,日本一直在掩耳盗铃、掩人耳目,搞所谓新和平主义,以此愚弄善良的人们,不仅要把本国拖向战争,而且要把亚太地区拖入战争,嫁祸于人。

其次,推卸责任,假扮受害者,为己谋求发展和突破“空间”。面对亚太地区此消彼长的态势,为了积极应对岛屿争端,日本方面极力强化岛屿防卫能力,无休止甚至超极限地搞军备。积极为自卫队“松绑”,从打擦边球开始,试探国际社会的反应,若国际社会不持异意,日方便会变本加厉;由小做大,进而再由大做强,如:DDH-22,两万多吨级与6万吨级航母可以说只是吨位、大小和功能上存在差别,实质上是大同小异,表明日本具备和掌握大型装备的制造能力。这是一种多用途军舰,一旦有战事稍作改装可发挥大作用。事实上,日本从未中断过军事前沿技术探索,紧跟世界军事发展潮流,努力保持军事优势,积极开发军民通用技术,维持坦克、轻型装甲车等一些常规武器的生产线。

多方发力,多管齐下搅乱周边局势

自2012年后,日本在岛屿争端问题上处心积虑,政府和民间势力貌似在演“双簧”,其实质上是通过试探向名正言顺迈进,积极走好每一步“棋”。日本作为二战战败国,不痛改前非、主动认错,而是颠倒真相,妄图继续走军国主义道路;不断打破禁锢,解禁集体自卫权,解禁出口武器原则,尺度如此之大,令人瞠目结舌,也令人警醒。日本不是假戏假做,而是真戏真做,而且要做大;努力成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强国;令对手猝不及防,甚至束手无策。

首先,有选择地拉拢周边某些国家,帮别国的同时更是为了帮本国。日本迫不及待地解禁武器出口原则,既可以拉拢相关国家,更可以达到某种“目的”。武器交易至少是两个国家之间的事,单方面是无从实现。日本擅长找个“由头”,以此自圆其说。7月27日《产经新闻》发表了美国詹姆斯·奥尔教授撰写的《加快向印度出口水上飞机》文章,这是日本方面迫切需要的外部“声援”,穿上新和平主义的“外衣”,做有损地区和平稳定之事。据悉,日本拟向印度出售大量的US-2水上飞机系统,以助印度促进西南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和平与安全;需要指出的是,西南太平洋对于日本海洋安全保障也是十分必要的;看来真是为了一举两得。

其次,“出招”速度惊人,试图走上一条扩军备战的不归路。日本曾经有过不光彩的“辉煌”岁月,但这已经是过去,侵略别国带来的短暂“辉煌”将不复存在,现在和将来都不可能重现。日本作为地区性大国,理应做有益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采取对抗、破坏和遏制别国手段,为本国谋求发展。我国南海问题本不复杂,除了某些域外大国介入,日本积极拉拢南海周边多个国家,出钱出力,既帮又拉,诱之以利,以此介入其中;企图稳住一头,牵制一头,在南海和东海等多个方向向我国发难,并阻碍有关问题的解决。我国坚决反对这种损人利己的做法,我们应当识破其图谋,果断采取积极有效手段加以应对。

防转攻的军事战略十分明晰

日本自卫队这几年的变化,虽不能说是翻天覆地,但可以说是在二战后变化速度最惊人的阶段。人们可以从近年来日本自卫队装备的或者即将装备的武器可以看出,如:不惜花巨资大量购买F-35战机;从日本自卫队近年来与美军的联合军演看出,岛屿攻防作战已经作为其首要任务;诸如此类的举动足以表明,日本置历史问题于不顾,置亚太地区安全和人民的情感于不顾,不断释放危险“信号”,将给地区带来危害,对其举动必须引起高度警惕和关注。

首先,对周边大摆强硬姿态,毫无收敛之心。日本一意孤行,不断扩军备战,势必导致东北亚的不太平和不安定。日本不甘心沦为“二流国家”,对国家前途和命运过于焦虑和不安,试图放手一搏,重振国威军威。事实上,周边国家的发展,不仅没有影响到日本的安全和发展,而是大大促进日本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是有目共睹的,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一国的发展完全不需要去威胁别国的安全和侵害别国利益,我国的崛起和发展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为全世界和全人类积极做贡献和谋福祉。日本需要扭转心态,向合共赢,务实合作的方向努力,积极为亚太和平发展传递“正能量”。

其次,“一对多”和“多对一”将成为日本惯用手段。日本把持不共戴天的姿态害人害己,其前途和未来是可以预见。2010年,我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位,日本与我国的差距越来越大,日本朝野引起恐慌,随后的一系列损害周边国家的举动接踵而至。积极参与炮制“中国威胁论”开始,采取正面与侧面对抗相结合,正面与侧面阻挠相结合,直接与间接介入相结合,把东北亚搅得不得安宁。与中国、韩国和俄罗斯等国在岛屿问题构成“一对多”的争端态势,日方已显力不从心;积极拉拢越南、菲律宾等国与我国形成“多对一”的对抗态势,日方持续发力,大做“文章”;日本陷入这样的“怪圈”未来将难以想象。(唐 健,国防大学博士;谢玉科,国防大学博士,国防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责编:实习生 王壹、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