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借“环太”演习助日猛练夺岛 向日传授绝活

2016年08月03日08:37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世界最大规模的“环太平洋2016”多国联合演习逐渐进入高潮阶段,以美国与日本为主的联合登陆科目正在夏威夷举行。与以往演习更强调基本作战技能相比,这次演习以机动作战为主导,突出灵活、快速、突然的作战模式,外界明显体会到美日“军事合流”的可能性增高,这为两国在“发生紧急事态”时的联合军事行动奠定了基础。

  演习复杂程度较以往更大

  据美国海军陆战队官网8月1日披露,这次演习不再强求突击登陆和抢滩登陆的传统两栖战模式,更摈弃了过去以密集和猛烈炮击进行的滩头火力准备,改以登陆、搜索、侦察、机械化进攻与防御作战、城市作战、丛林战、直升机机降作战等相结合的模式,演习的复杂程度更大。

  据报道,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演习中投入了第3团第2营,日本则出动陆上自卫队一个中队,此外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尼、马来西亚、韩国和汤加军队也派出一些两栖支援舰艇参加。在武器方面,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15战斗攻击中队派遣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机提供近距离空中支援,从“美利坚”号两栖攻击舰和“圣迭戈”号两栖船坞登陆舰上出动的陆战队员则分别搭乘CH-53E“海种马”直升机、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以及AAV-7P两栖突击车登陆,日本自卫队和美军共用这些作战平台。双方在攻击发起前,就出动侦察兵乘橡皮艇进行渗透,为后续部队标定地点和引导目标。在美日登陆部队陆续上岸后,他们一边用空包弹射击,一边缓慢向藏匿有恐怖分子的机场逼近,从美舰上起飞的AH-1W“超级眼镜蛇”武装直升机则用20毫米航炮提供火力支援,地面部队还持续用120毫米、81毫米迫击炮和机枪攻击目标。

  “美国老师”传授真经

  在演习过程中,美军还与日本、澳大利亚等盟友展开直升机互降、两栖车辆船艇互装的交流训练。这次“环太平洋”军演中,美国向盟友提供了丰富的两栖作战训练机会,美国海军陆战队准将雷伊·戴司南克斯表示,锤炼盟军基本两栖作战技能只是此次演习的一部分内容,关键在于提高不同国家军队之间的联合水平,正所谓“沟通是基础”。美军E连连长格兰特·巴伦上尉在接受采访时说,与日本自卫队队员同场竞技,最大的收获是战术默契程度大为提高,“在同一个指挥链条下执行那么多的团队任务,需要更多的沟通,你不能指望每个人都能马上知道自己该做什么”。

  据介绍,从2006年以来,每年1月下旬至2月上旬,日美都要在美国海军陆战队彭德尔顿军营举行名为“铁拳”的联合两栖作战演习。刚开始的时候,日本主要向美军学习水下潜入、抢滩登陆等岛屿攻防的基础战术。此后美日联合两栖作战演习越来越多,规模持续扩大,从当初的排级(小队)增加为营连级,投入的武器也更为先进。在今年“环太平洋”演习的两栖登陆环节,还引进美日多次举行的“黎明闪击战”演习的“框架和脚本”,意图强化美国的亚太军事盟主地位,并释放日本的军事潜力。

  从近年日本自卫队参与的两栖演习表现看,他们与美军的联合作战能力得到显著提高。没有美国盟友的倾力帮助,日本自卫队不可能这么快就能熟悉和掌握复杂的两栖战技巧。在此次“环太平洋”演习中,自卫队更是得以近距离感受到如何进行一场多兵种协同的立体化两栖战。

  美日军事一体化持续推进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以2015年4月美日敲定新版《防卫合作指针》为标志,两国军事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加速。根据这份新指针,美日设立了由日本防卫省各幕僚监部及驻日美军司令部负责人等组成的“美日共同调整所”,将过去美日军事力量(特别是反导力量)各自运行、美国只向日本提供情报支援的模式转变为各种军事行动可直接在联合指挥框架内完成。

  美国《星条旗报》称,在一系列训练中,美日两国武装力量能够“肩并肩”地参加训练、培养感情、增进信任。这种军事一体化导致亚太美军对驻日基地的依赖加深,并越来越习惯利用日本作为前进基地。例如“环太平洋2016”演习中,美军主力加油机KC-135R就是从冲绳嘉手纳基地赶来。(田聿)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