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96175部队践行为人民服务

【查看原图】
56建设美好乡村送医就诊
56建设美好乡村送医就诊

10年“春蕾行动”,让100多名辍学儿童重返校园;3年“建设美好乡村”,投入32万元参与驻地脱贫攻坚行动,为驻地双莲村建设健身广场、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等基础设施,定期开展义务巡诊和实用技能培训……这是“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96175部队拥政爱民事迹单。多年来,这个部队不忘初心,赓续优良传统,多措并举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得到驻地政府、群众的高度赞扬与肯定,2013年被驻地省评为拥政爱民模范单位,今年7月29日,光荣当选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

“全国巾帼文明岗”、驻地省“三八”红旗集体、驻地青年五四奖章集体、2次荣立集体二等功。10年前,该部51分队官兵萌生了关爱留守儿童的想法,得到了组织的支持,开展“春蕾计划——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先后有314名官兵担任驻地138名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让爱的阳光温暖留守儿童的心灵。光鲜的背后凝聚着女兵们10年风雨无阻关爱留守儿童的感人事迹。现任指导员李宇炜,二十岁出头已是3名留守儿童的“兵妈妈”。她接过“前辈”的钢枪,资助驻地辍学学生小欣,定期给小欣通电话写信、邮寄生活费,去年大学毕业的小欣,成了贫困山村飞出的“金凤凰”。据悉,该部正在研究依托“春蕾计划”创新提出“联合扶贫”新模式,通过联系驻西藏、新疆、甘肃等偏远地区部队官兵,发动他们“学雷锋、献爱心”,结成爱心扶贫共建联盟,搜集需要帮扶对象的情况。

2008年1月,驻地遭遇特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供电电缆大面积阻断、交通陷于瘫痪,3个月的时间内,该部完成高压电缆抢修210公里,道路除冰63公里。2013年7月驻地遭受严重洪涝灾害,该部迅速组织官兵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开展重建工作,修建堤坝65米、清理淤泥165立方米、搬运救灾物资100余吨,并号召全体官兵踊跃捐款4万余元。该部还先后出动官兵2200人次,圆满完成扑灭山火、通信光缆干线抢修等急难险重任务40余次,受到驻地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

党委“一班人”主动筹划军民共建工作,发动官兵积极投身第二故乡建设,广泛开展双拥爱民活动,与驻地双莲村结成“军民共建美好乡村”对子,投入32万元配置建设了健身广场、文体活动室、农村书屋等基础设施,捐赠农业科技、种植养殖等方面图书和影像资料500多册(套),引导群众培塑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与驻地46家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结成双拥共建对子,常态组织捐资助学、国防教育、军地联谊等活动,共捐助款物90余万元,累计服务驻地群众18万余人次。组织11个雷锋小分队,轮流开展“雷锋没有休息日”活动,利用节假日深入驻地福利养老机构打扫卫生、维修水电,定期为老红军等“五老”人员送去米油盐等生活物资,送去党的温暖和组织关怀。

获奖后,该部政委龙文江表示,将以最高领袖的褒奖为强大动力,继续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继续脚踏实地地支持驻地建设,关心驻地人民,加强军民融合。同时,牢记主席重托,全力备战、聚焦打赢,强化时时想打仗、天天做准备、常年高状态的使命担当,努力建设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部队,坚决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面对殊荣,官兵倍感无上光荣,深受鼓舞振奋,表示一定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始终牢记火箭军神圣使命和责任担当,自觉强化火箭军意识、具备火箭军能力、树立火箭军形象、珍惜火箭军荣誉,不忘初心,携手共进,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为建设美好驻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陈少田 俞细文 韦马林)

分享到:
(责编:邱越、黄子娟)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