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航线途经地区大面积降雨,直升机编队放飞吗?

 
2016年08月07日12:4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航线途经地区大面积降雨,直升机编队放飞吗?

“接到上级紧急出动命令,向××地域转场!”7月下旬,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彻鲁西某机场。第26集团军某陆航团闻令而动,8架直升机紧急升空编队,直奔千里之外的漠北演训场。

在机场塔台指挥大厅内,该团团长赵理准正通过对空电台发出道道指令。只见一架架战鹰迅速完成起飞、增速、转弯等动作,以大机群编队方式从空中开进。

闻令便出征,升空即作战。在这次跨区基地化训练中,陆航分队远程投送呈现出新变化新特点,全程接受集团军导调组实战化考验。该团对可能执行的作战任务进行实战化预案对接,收集整理了任务区内气象、水文、地形地貌等数据信息,实现了情报链、指挥链、打击链、保障链交汇对接。

“102,实时通报天气。”转场航线途经的河北地区正逢大面积降雨,暴雨导致多地受灾,严重影响飞行。

“打起仗来可容不得我们挑三拣四!”赵理准告诉记者,气象条件刚达到开飞最低值,他们便果断组织放飞。为确保空中飞行安全,特级飞行员、参谋长王勇飞主动担任编队长机机长,突前侦察沿途气象实况,实时指挥身后僚机注意避让危险云层。

“只有平时苦练,战时才能打胜仗!”集团军导调组组长田厚玉介绍,任务中,他们有针对性地设置了多个战术课题,在恶劣天气、复杂环境和突发“敌情”的重重考验下,进一步检验和锤炼各机组实战能力。

“通信遭不明电磁干扰”“编队空中解散,掠地突击装甲集群”……飞行途中,各种“意外”不断上演,一项项战斗指令实时传出。指挥控制席的电脑显示屏上,道道航迹错综复杂,战鹰时而盘旋,时而跃升,时而掠地。

经过近3小时的飞行,编队临时降落。完成油料补给后,他们再次踏上征程。

(《解放军报》2016年8月7日 02版)

(责编:黄子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