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胸怀“舰载梦” 英魂归海天

 
2016年08月07日12:4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胸怀“舰载梦” 英魂归海天

  ①

  ②

  ③

  ④

  ⑤

  ⑥

  在离梦想咫尺之遥时倒下,会是何等的遗憾。

  2016年4月27日,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张超在驾驶舰载战斗机进行陆基模拟着舰训练时,飞机突发机械故障。危急关头,为了保住战机,张超错过了跳伞最佳时机,不幸以身殉国。

  张超遗憾地在离梦想咫尺之遥时离去了——再飞7个架次,他就能驾驶“飞鲨”飞上梦寐以求的辽宁舰。

  “我是不是不能再飞了……”这是张超生前说的最后一句话。他的生命虽抱憾而终,但翻开他的人生履历,却能看到他挑战自我、突破极限的精彩轨迹。张超短短29个春秋的人生,并无遗憾!

  2009年,张超以优异成绩完成学业,分配到“海空卫士”王伟生前所在部队。改装第二代战机,他第一个放单飞;改装第三代战机,他比计划提前4个月完成,与战友创造了海军三代机改装多项纪录。他飞过6种机型,执行过10多次重大演习演练任务,是一名优秀的战斗机飞行员。

  怀着“舰载梦”,2015年3月,张超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一名光荣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凭着过硬的飞行技能,张超转入“快班”,是海军破例选拔、超常规培养的飞行员之一。面对舰载机这一全新领域,他仅用1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歼教机理论改装。

  结合自己三代战机实际使用武器的经验,张超仅用20天就编写出了舰载机非制导武器对地攻击训练教学方法,这份教学法也成了他为航母部队战斗力生成贡献的最后一份力量……

  魂归海天,英雄永生。张超是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牺牲的第一位飞行员,他用自己年轻的生命,在碧海蓝天间划出一道壮丽的航迹,为我军航母事业立起一座熠熠闪光的丰碑。

  图①:张超烈士生前照片。

  图②:张超的战友们重温军人誓词,用铮铮誓言告慰烈士英灵。

  图③:这温馨的画面,已成永远的追忆。

  图④:曾与张超住同一间宿舍的飞行员艾群,拿出张超送给他的湖南老家茶叶,追思与张超朝夕相处的日子。

  图⑤:张超的战友们继承烈士遗志,苦练实战本领。

  图⑥:驻守在张超烈士家乡的武警官兵深情缅怀张超。姜 伟摄

(责编:黄子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