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探访“杨子荣英雄侦察连”:越是艰险越向前

【查看原图】
近日,“杨子荣英雄侦察连”所在营部举办了八一歌咏比赛活动,图为杨子荣侦察的比赛现场,连队战士眼神锐利,气势非凡。(人民网张希摄)
近日,“杨子荣英雄侦察连”所在营部举办了八一歌咏比赛活动,图为杨子荣侦察的比赛现场,连队战士眼神锐利,气势非凡。(人民网张希摄)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6年08月08日10:51

人民网朱日和8月8日电 (记者 张希)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7月底,记者来到了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探访指挥者“最利的眼”——全军首支信息化侦察连队“杨子荣英雄侦察连”,深入探访那些用热血和青春书写的激情故事,感受硝烟与战火。

眼神犀利,铁血杀伐之气令人胆寒。记者抵达连队时,官兵们正在进行日常的攀爬训练,朱日和的阳光时不时被大片厚厚的云层遮挡,当云层漏出的阳光直直射在战士们的身上时,依稀可以看到那支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和对越自卫还击战中,锻炼和成长起来的战功卓著的英雄连队。

“杨子荣——到!不怕流血牺牲,越是艰险越向前!”在日常训练中的点名环节,每当指导员呼点杨子荣时,全连官兵怒吼答“到”。在这个连,每一个人都是杨子荣,每一个人都传承了杨子荣赤胆忠诚的信念。

侦察兵还需要极强的战斗能力,“杨子荣英雄侦察连”官兵的主要任务就是深入敌后,运用各种手段,不间断地侦察获取敌情信息。该连所在师副参谋长雷慧华说,侦察兵深入敌后不是为了活着回来,而是为了不惜一切代价把情报发回。攀登、捕俘、武装泅渡是他们的看家本领,单兵武装侦察、光电侦察、对空侦察是他们的拿手好戏。

在2014年一次实兵对抗演习中,“杨子荣英雄侦察连”与朱日和训练基地专业“蓝军”旅进行过交锋,他们深入“蓝军”阵地,纵深进行重点目标的侦察。“当时我们凌晨4点从基地出发,4天3夜参加了3场战斗,一人只发了几袋单兵干粮。当时我们渗透到敌人的纵深,为了隐蔽行踪,我们夜间闭灯驾驶,抵达目的地进行伪装后,在雨夹雪的天气中一直潜伏在敌营附近。当时我想,哪怕牺牲了,也要侦察到目标情报。”连长周永明用平淡的语调叙述着战斗的经过。

曾经,“一把绳子一把刀,捕捉俘虏探敌情”是侦察兵的至高行动准则。当年,杨子荣孤胆作战的英雄气魄已经随着电影《智取威虎山》的成功上映令更多的人熟知。现在,信息化时代来临,战场侦察发生了巨大变化,除了需要过硬的格斗本领外,还要掌握先进侦察设备的操作使用。

演习是战争的“预演”,只有在实战硝烟中砥砺成长,才能决胜千里。近日,该连所属合成营将在朱日和训练基地展开实兵作战演习,展现当代信息化作战的精神风貌。

延伸阅读:“杨子荣英雄侦察连”

第38集团军某部二连,是一支战功卓著的部队,也是“侦察英雄杨子荣”生前所在的连队。

这支连队从1937年抗日烽火中的一个骑兵侦察组一路走来,历经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边境自卫反击作战等上百次的战斗洗礼,从白山黑水的东北打到了青山绿水的大西南,屡建奇功,功勋卓著。

英雄,永远是这个连队盛产的果实。“特级侦察英雄”杨子荣、“战斗英雄”李占元、“钢铁战士”刘庄、“为国舍家好连长”王跃、“卫国英雄”李连春……

荣誉,始终是这个连队追求的目标。连队曾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侦察连”荣誉称号,被第38集团军授予“巩固模范”荣誉称号,4次荣立集体一等功,8次荣立集体二等功,14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