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连队党支部7名支委包揽军事考核前7名,她们咋做到

 
2016年08月11日09:1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连队党支部7名支委包揽军事考核前7名,她们咋做到

书记心语:“‘一线战斗堡垒’要发挥好作用,既靠真理力量感召人,也靠人格力量凝聚人。党支部表率作用好,腰杆就能挺直,讲话就有分量,威信就能立起来。这是革命前辈在实践中探索出的真理,也是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的精髓。”

——北部战区某通信团一连党支部书记 赵 丽

头天晚上接到命令,第二天一早就得出发。前不久,北部战区某通信团一连排长孙程接到赴某山区遂行通信保障任务的紧急通知后,立即取消度蜜月计划,当天归队整装待发。“党支部是个战斗的集体,关键时刻,我不能缺席!”孙程这样说。

记者问连队党支部书记、指导员赵丽发挥一线“堡垒”作用的经验,她只回答一句:“领导方法千万条,带头表率是第一条。”

这些年,不管执行什么任务、不管开展什么工作,一连党支部一班人始终冲在最前面。

去年初,一连迎来了一批新装备,官兵高兴之余又陷入苦恼:新装备应用虽然有利于提升保障力,可由于技术复杂,学起来并不轻松。

在一些官兵挠头皱眉之际,支部一班人站了出来。书记、副书记带领支委率先学、抢先练,3个月后,100余项操作规程全部掌握,40余个训练难题有效破解。

从老装备的技术尖子到新装备的行家里手,支部一班人率先完成了这一华丽转身。

一连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强,强得让人心服口服:7名支委人人是原沈阳军区或团队优秀“四会”教练员,个个有训法战法创新成果。去年以来,连队接连4次组织考核,前7名始终被支部成员包揽。她们还打破话务连队不搞技术维护的传统,带头学程控、学光纤、学数据库,实现由单一值勤向“值勤维护一体”的跨越转变,并牵头开发“话务基本功仿真训练系统”,实现网上练兵和机上机下训练的无缝对接。

关键时刻考验“关键少数”,紧要关头更要干部带头。有段时间,一名高级士官觉得自己专业过硬,在训练中有些放松要求。党支部副书记、连长杨红找她谈心,这名士官不服气地“叫板”。没想到,比武场上,杨红以大比分毫无悬念战胜了她。

随后,这名士官又向其他班子成员挑战,结果次次落败。这名士官惭愧地说:“党支部一班人让人心服口服,我还是抓紧训练赶快追赶吧。”

行率则众从,身先则众信。在党支部一班人感召下,连队凝聚起强大的向心力,先后80余次完成重大通信保障任务,党支部连续12年被各级评为“先进党支部”。

年初,连队老支委姜淑华退休命令下达。官兵们送行时,纷纷向她竖起大拇指:工作31年,她从未因个人原因迟到早退。

一次返营途中,姜淑华乘坐的公交车半路抛锚。她硬是顶风冒雪一路跑步,准时赶回连队。看到已成为“雪人”的姜淑华,有官兵心疼地说:现在没啥大事,打电话说声,晚一会不算事。姜淑华说:“这不是小事,是事关党员形象和连队战斗力的大事!”

无独有偶。去年底,士官支委杨莹被确定退伍。作为二号台的班长,第二天就要离队返乡,可前一天晚上她还坚持在机房值班。在她的带动影响下,10多名摘下领花肩章的退伍战士,全部在值机台上奋战到最后一刻。

党员形象和作风,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就是要在一点一滴的细节中体现出来。

去年夏天,连队组织岗位练兵活动,已经怀孕的赵丽天天挺着大肚子在机房跟班训练。家人劝她多次,她说,连队全是女兵、女干部,家庭事务相对多,管理压力较大。我是书记,必须带好这个头!

看到连队干部带头强化训练,官兵个个加班加点,连队训练成绩一路攀升。

一连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仅体现在演兵场、工作中,更体现在班子成员的言行举止和官德人品上。

去年底,战士辛琦的父母从老家赶来,想为女儿选取士官“活动”一下。党支部一班人耐心解释工作规定、程序环节,表示一定会按规定办事。

综合排名位居前列的辛琦顺利选取士官后,她的家人感慨地说:“孩子在这个连队当兵,我们一百个放心!”

近年来,一连党支部始终坚持“唯无瑕者可以戮人,唯自净者可以净人”的办事原则,公开、公平、公正处理热点敏感问题,先后推荐14人保送入学,141人立功受奖,78人被各级评为标兵,没有收到一封告状信。在党支部带领下,官兵精武强能、建功立业的热情始终高涨,连队连续7年在全军话务专业考核中取得全员满分的优异成绩。

(《解放军报》2016年8月11日 02版)

(责编:黄子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