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驻云南边防部队探索创新8项山岳丛林战法训法

2016年08月13日07:4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探索创新8项山岳丛林战法训法

8月初,一场边境抓捕演练在滇南山林腹地展开。只见潜伏多时的特战队员从30米高的悬崖上滑索而下,打了依托地形负隅顽抗的“暴恐分子”一个措手不及。这是云南省军区某边防团紧贴使命任务,锤炼部队特战硬功的一个缩影。

“都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对边防部队来说,则是练兵千日,用兵千日!”该团团长杨彬彬介绍,边境地区人员成分多样、潜在矛盾多重、安全威胁多元,加上部队管控区域点多、线长,兵力动态分散,管控难度较大。如果官兵不练就以一当十的硬功,就难以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边境的和平稳定更无从谈起。

为此,该团坚持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按照“步兵分队特战化、指挥方式信息化、作战要素集成化”的思路,在各边防连队组建特战小分队;针对边境地区常见的突发情况,将特种侦察、特种爆破、攀岩索降等10余种特战课目穿插融入日常训练;紧贴任务需要,按“一个过程”组织边防执勤综合演练,引导官兵灵活运用特战技能,进一步提高综合作战能力。

据介绍,开展特战化训练以来,该团先后探索创新“丛林沟通语言实战化应用”“穿越林间投弹方法”等8项新战法训法,涌现出一批边境执勤尖兵,部队遂行任务能力稳步提升。(杨白冰、杨博)

(责编:闫嘉琪、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