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1集团军某旅改进新排长和新直招士官培训模式

岗位实操课堂搬到演训一线

2021年06月02日08:5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近日,第71集团军某旅与空军某部围绕侦察与反侦察、干扰与反干扰展开联合演练。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演练,一些关键号手岗位和指挥岗位由新排长和新直招士官担任。这是该旅把岗位实操课堂搬到演训一线,让官兵直接在战位上锤炼打仗本领,尽快适应战位需求的实际举措。

据了解,该旅长期在不同地域执行野外驻训任务,部分新排长、新直招士官仅经过理论辅导和模拟操作便随部队驻训,实装操作中暴露出跟不上训练节奏、任职能力不足等问题。为加快新排长、新直招士官能力生成,该旅领导调研后决定创新培训模式,把岗位实操课堂搬到演训一线,依托与空军友邻单位携手开展课题攻关的契机,组织新排长、新直招士官围绕岗位必备军事理论、指挥技能、实装操作等内容进行在岗培训。他们区分目标侦搜、指挥控制、技术保障等岗位,将新排长和新直招士官混合编组,嵌入到演训一线各火力单元,按照“先观摩后实践、先单兵后协同”的方式,让他们在战位上熟悉相关技能,提升岗位实践能力。

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面对“敌机”低空突袭,新排长陈梓豪冷静研判空情,对照回波图跟踪捕捉目标,最终牢牢锁定“敌机”。“每一个数值的计算都需要综合考虑机动战术、电子干扰等战场因素,这样的对抗提升了我的打仗本领。”首轮抗击结束后,陈梓豪深有感触地说。

演训一线强本领,直面“强敌”练硬功。走下演训场,新排长和新直招士官们表示,虽然这样的岗位实操培训节奏快、难度大,但能尽快练强战位所需技能。前不久,该旅执行课题攻关任务,新排长和新直招士官参与的多个课题取得突破性进展,多条新战法训法被录入战法数据库。

(责编:陈羽、任佳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