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3集团军某旅邀请基层训练骨干为研战建言献策

优秀士官列席党委议训会议

2020年02月03日11:1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某新型靶机反射面积小、飞行速度快,建议使用某型雷达协助预警、捕捉目标……”新年伊始,第73集团军某旅党委议训会上,目标保障分队分队长、四级军士长曾孟列席会议,与党委一班人共同研战议训,他结合去年年底实弹射击情况提出可行性建议。该旅领导说,目前有9名主战岗位优秀士官被旅党委聘为“议训小诸葛”。

“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必须聚集一线官兵智慧破解训练难题。”该旅党委一班人认为,士官队伍是练兵备战的一线实践者,对训练中的问题有发言权。为此,该旅着手遴选“议训小诸葛”,由基层营连推荐能力素质过硬的士官,机关进行把关并确定人选。他们还安排士官骨干到研究课题相关岗位进行锻炼和学习,并与军队院校和厂家建立协作机制,对士官提出的建议进行论证和试验。为激励士官建言献策的积极性,他们还拿出部分奖励指标表彰研战议训成效突出的士官,并筹措经费保障士官创新和研究。

“议训小诸葛”曾孟操纵航模保障实弹射击近百次,在上级组织的比武中多次摘金夺银。“要想在党委议训会上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我们必须对训练问题有深入认识,对未来作战需求有深入研究。”曾孟告诉记者,要达到这个标准,只有专业基础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加强理论学习和战法研究。去年,他自主学习防空作战理论和雷达原理,进一步完善了自己的知识体系。

9名“议训小诸葛”在训练场大胆探索、在议训会上畅所欲言,为旅党委贡献了不少“金点子”。近期,该旅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展开实兵实弹战术演练,雷达技师、二级军士长唐仁陆建议改变以往抗干扰方式,采取全新复合战法,不仅使抗干扰效率明显提升,还帮助雷达及早发现、锁定目标,为部队调整战斗部署争取了更多时间。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